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认为美国加征关税违背市场规律 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

2018-08-29 06:23: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雯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拟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备受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日前就此表示,这是反经济规律、反市场规律的政策取向,是一种将贸易问题政治化、不可持续的做法,将首先损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多位专家坦言,发动贸易战是自我伤害行为,期待美方能认清形势,回归理性,珍惜此前建立的中美互信与合作关系。

  美方此次拟加征最高25%关税的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清单中,包括众多与普通民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如从中国进口的海鲜、家具、照明工具、轮胎、化工、塑料、自行车等。在美方近期就征税举行的听证会上,反对声音很多。美国零售业领导协会的相关负责人更是抗议对遮阳帽、牙膏、保鲜膜、文件夹、服装箱包、宠物用品等生活日用品加税。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吴白乙27日在北京举行的媒体交流会上表示,美国政府这一行为损害的是美国普通消费者的利益,“如果对2000亿产品的总额加征关税,它会涵盖中美现有经贸关系里的绝大部分商品,会涉及到千家万户,也就是我们说的普通消费品,会使美国的民众、美国的普通消费者年均的家庭支出成本会上升,也会带动美国通货膨胀趋势的发展。所以,我觉得这样一种反经济规律、反市场规律的政策取向,纯粹是一种被政治化的做法,它不可能持续。”

  包括吴白乙在内的多位专家都提出,在此前被美国加征关税的5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中,73%是供美国企业使用的中间产品等。这一做法提高了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产业链下游成本,本质上打击的是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瑾认为,美国将成为自己挑起的这场贸易战最大的输家,“贸易冲突本身是没有赢家,但是谁是最大的输家呢?那就是美国,所以贸易冲突是不可持续的。中国是供给方,美国是需求方。如果中国的产品卖不出去,我们可以卖到其他国家,我们也可以内销甚至可以有库存。但是美国是需求方,如果找不到第三方替代,不仅影响美国人民的生活,尤其对它的产业影响非常大。这种影响意味着现在国际贸易中、全球价值链当中中间产品的贸易将受到波及。”

  多位中国社科院专家都认同,对数千亿美元产品加征25%关税的做法,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可能持久进行的。美国并不会因为经济体量比中国大、自中国进口的产品数量多,就在关税战中享有天然优势。

  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看来,中美双方解决问题的唯一路径还是谈判,但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于美国政府能否想清楚到底想从贸易战中得到什么,“我们都知道,贸易战是自我伤害行为,中国有句老话,‘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对其自己的损失有多大,它应该把帐算清楚。总而言之,中美之间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分歧,所以中美两国应该珍惜在过去建立起来的互信与合作关系。”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