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新兴产业看贵州】辣椒界的“茅台”——虾子辣椒玩转“互联网+”

2018-08-29 16:36: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何雨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谢诗佳)浓浓的辣味在空气中弥漫,辣得记者眼泪直流,一旁的工人熟练麻利地将辣椒装袋扎口,准备运到仓库。8月28日,“特色新兴产业看贵州”采访团来到全国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位于遵义市新蒲新区虾子镇的“中国辣椒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1704084465415065

  “特色新兴产业看贵州”采访团走进虾子镇的“中国辣椒城”   摄影 岳旺

  闻名全国的“虾子辣椒”,里面并没有虾子,而是因虾子镇出产而命名。遵义当地更是流传着一句话,“‘虾子辣椒’堪称辣椒界的‘茅台’。”

  1999年,“虾子辣椒”被评为“贵州省名优辣椒”。2001年,“虾子辣椒”获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2009年,政府决定对遵义市31个乡镇所辖行政区域种植的辣椒产品实施“虾子辣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虾子辣椒”既是一种产品,也是一个品牌,还是一个市场,更成为了贵州辣椒的形象代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33103016127298498

  “辣椒城”的工人正在把辣椒集中装袋  摄影 谢诗佳

  2015年,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贵州的辣椒产业,由贵州交建集团投资建设的“中国辣椒城”应运而生。走进“辣椒城”,浓浓的辣椒味弥漫着整个市场,每个交易仓库前的电子屏幕上都滚动着当天印度、韩国、美国以及本土的辣椒交易价格和相关信息。仓库里外堆满了红红的干辣椒,不同的品种成堆摆放。工人们正快速地装袋打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89165983966424320

  “辣椒城”的工人正在把辣椒集中装袋  摄影 杨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0683172728030469

  来自全国各地的辣椒在这里集散  摄影 杨云

  “最近正值辣椒上市,每天都忙着卸货、装货,一天下来能赚个一两百的劳务费。”来自虾子镇的钟家生对自己这个月的收入表示很乐观。 在“辣椒城”内,他和其他工人每天都能装上30袋、每袋近90斤的辣椒。

  在虾子镇,像钟家生这样依托“辣椒城”产业收入增加的村民数不胜数。改革开放40年来,辣椒已经成为虾子镇的特色产业,辣椒种植从分散小规模种植逐渐向大规模合作社种植转变,许多贫困户也因辣椒实现脱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05777159201604619

  众多辣椒企业相继入驻“辣椒城”  摄影 杨云

  “老百姓的积极性当然来源于赚到钱啦,现在十几块钱一斤的辣椒,老百姓随便拖一袋来卖,都是上千元,你说他们开不开心。”遵义辣都辣椒专业合作社秘书长王永方自豪地告诉记者。

  “除了当地的工人、农户实现增收,虾子镇以外的很多地方也享受到了‘辣椒城’带来的红利。如果我们虾子镇的辣椒不够,辣椒城的很多经纪人就会组织外地的农户进行辣椒种植。”虾子镇镇长杨俸贵介绍说,今年虾子镇的辣椒种植面积是2.1万亩,很多合作社还在遵义务川、道真及毕节等地开展辣椒种植。仅虾子镇的辣椒经纪人就有1000多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2337260213491020

  “辣椒城”数字展示厅里的虾子辣椒产品  摄影 杨云

  当前,中国辣椒城已经形成集生产基地、科研、文化、加工和市场销售于一体的辣椒全产业链,吸引了中国辣椒城综合物流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贵三红”、“辣得笑”、“全国十佳餐饮连锁”重庆德庄火锅等10余家企业相继入驻。

  今年10月,园区还将推出全新的“云数据”电子商务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采集、汇总、分析和处理辣椒交易业务,同时建立辐射辣椒产业的电商B2B采购平台、B2C零售平台,为辣椒产业链的椒农、椒商、椒企提供丰富的线上线下资源资讯和买卖平台。

  “到时候所有的壁垒就全都打通了!不论是想买的还是想卖的,本地的还是外地的,经销商还是零售商,再也不用大老远跑到这里,只要在家按按鼠标,买卖就完成了。”贵州交投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陆激动地对记者描述,正是他全程统筹了这一项目的实施。

  去年,中国辣椒城有40万吨辣椒流向全国各地和全球八十多个国家地区,年交易额达60亿元,“等我们10月份电子商务平台推出后,年交易额达100亿肯定不是什么大问题。” 付陆对于自己正在做的事充满信心,“那个时候就能真正实现‘中国辣椒、集散虾子、买卖全球’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