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一带一路”五周年】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成为中白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2018-08-30 17:38: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雪予):2016年12月21日,白俄罗斯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揭牌。在一年半多的时间里,中心在当地举办了150余场文化活动,其中包括“欢乐春节”、中国文化周、中国非遗文化周、天涯共此时联动等,开办了多场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兴趣班、研讨会、讲座和展览。 

白俄罗斯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2016年12月21日正式揭牌(摄影:赵雪予) 

  据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员朱鹏飞介绍,通过与国内地方省市建立的合作项目,2017年和2018年,中心分别和成都、深圳市合作,选派了当地的艺术团体和文化艺术界人士来白俄罗斯举办演出、展览、研讨等文化交流活动,与此同时,文化中心选派白俄罗斯文化艺术界人士到国内对口省市交流访问。 

  走进文化中心,扑面而来的是浓厚的中国气息。电视屏幕上播放的是俄文版《舌尖上的中国》。朱鹏飞告诉记者,中心的兴趣活动一般会安排在周末,看中国电影、下中国象棋、学中国书画都很受欢迎,因为活动内容丰富多样,来中心参加活动的当地人既有 5-6岁的小朋友,也有70多岁的退休老人。 文化中心成立后,吸引了不少当地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人群。记者看到,明斯克中国象棋爱好者俱乐部的成员正在中心举办活动。俱乐部副主席维克多•萨耶维奇告诉记者,两年前俱乐部就成立了,开始设在好朋友开的中国餐馆里,中国文化中心成立后,俱乐部1年前开始每周末在中心举办活动。“这里氛围好,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加入我们。1年前我们成立了白俄罗斯中国象棋协会,目标是让明斯克成为欧洲最大的中国象棋爱好者中心”。 

  8岁的明斯克小姑娘吉拉和妈妈一起来学中国象棋,她告诉记者,中国象棋很有意思,已经学了一年多,爸爸妈妈2008年去过中国,家里摆着父母在长城上的照片,她也非常想亲眼看看长城。 

  记者采访当天,在文化中心举办书画活动的是当地的“仓颉”白俄中国文化俱乐部的成员。创办者谢尔盖•普罗霍多夫告诉记者,俱乐部2016年成立于明斯克普希金图书馆,是成员们自发组织的。“很多当地的白俄罗斯人想跟中国人交流,了解中国文化,同时,很多来白俄罗斯学习和工作的中国朋友希望提高俄语水平,想结交本地的朋友”。

  据介绍,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在当地人气很高。文化中心工作人员朱鹏飞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参加文化中心活动的人数有8千人左右,2018年至今,参加人数已达到15000人。 

小姑娘吉拉、妈妈和明斯克中国象棋爱好者俱乐部副主席维克多•萨耶维奇(摄影:赵雪予) 

文化中心的兴趣活动在当地颇受欢迎(摄影:赵雪予) 

“仓颉”白俄中国文化俱乐部的成员在中心举办书画活动(摄影:赵雪予) 

很多当地的白俄罗斯人希望了解中国文化(摄影:赵雪予) 

中心举办的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在当地人气很高(摄影:赵雪予)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