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新兴产业看贵州】小麻鸭大产业:贵州三穗县的养鸭致富路

2018-08-31 23:00: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谢诗佳):金色的八月,稻田已初现金黄,庄稼人期待着丰收的喜悦。现在能在土地上收获的不仅有稻谷,还有散布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瓦寨镇各个养殖场中的三穗鸭。8月30日,“见证贵州改革开放40年——特色新兴产业看贵州”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三穗县,了解当地村民靠养鸭实现脱贫致富的经验。

  三穗县素有“麻鸭之乡”的美誉,至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养鸭史。作为中国地方四大名鸭之一的三穗鸭,具有肉质细嫩、味美鲜香等特点。三穗县内,60%的农户有着丰富的养鸭经验,专门从事养鸭农户达5万余人。

  2017年,三穗县利用生态优势,全力打造三穗鸭产业示范园。园区位于三穗鸭产业核心区瓦寨镇观音阁村,总投资415.7275万元,规划面积330亩,以贵州省三穗县兴绿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载体,是一个集三穗鸭养殖、水产养殖、农耕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旅游观光园。

位于瓦寨镇观音阁村的三穗鸭产业示范园  摄影 谢诗佳

三穗鸭是中国地方四大名鸭之一,肉质细嫩、味美鲜香。   摄影 谢诗佳

  园内,负责兴绿洲鸭蛋产销的张廷良正在给鸭蛋打包装箱。他说:“以前我也养过鸭,但自家养的规模小,赚得不多,一年下来也没几个钱。”来了养殖场后,张延良可忙坏了,捡鸭蛋、装鸭蛋,还要驱车将鸭蛋送到各地。

  “的确很辛苦,但是每月能拿到5000多块的工资,还是很值得的,”张廷良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和张廷良一样高兴的是饲养员石水发。在来兴绿洲养殖场工作前,他在家务农,偶尔帮人打理一下苗圃。谈及今昔对比,石水发说:“肯定是这里更好啊,一个(原因)是收入增加了,另一个就是(这里)稳定。”在兴绿洲养殖场工作,他每个月能拿到2200元的工资和200元的全勤奖,过年过节还能收到红包。

鸭蛋是兴绿洲养殖场三穗鸭产业链的重要收入之一 (三穗县政府供图)

  兴绿洲养殖场的总经理饶文顺今年刚满26岁,家在贵阳。2016年,他拉上8个同学来三穗县创业,一待就是两年。

  说到自己的创业初衷,饶文顺有些不好意思,“其实我是学计算机的,因为软考(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考了两年没考上,就选择来这里养鸭。”

  养殖场的效益在饶文顺的经营下蒸蒸日上。2017年,养殖场发展成为了集“育鸭苗、育鱼苗、卖鸭蛋、鸭蛋加工、农家乐体验”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养殖场,年产值达3000万元,提供直接就业岗位30个。

  除了为本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公司还将触角延伸到了当地的贫困户,与26户贫困户建立代养关系,实行订单代养,保价回购。 2017年,养殖场保价回购鸭蛋27.8万枚,回购商品鸭3200羽,回购资金31.2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12000元。

  三穗县内,像兴绿洲这样年养殖5万羽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有15个,养殖场与零散养鸭户合作,对其实行统一规范鸭舍、统一物资采购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回收、统一品牌销售的管理帮扶模式。

  “这样不仅让农户实现了零风险养鸭,农户每养殖一只鸭子还可获得4-10元的利润,你说他们有没有动力?”三穗县外宣部副主任吴子勇对记者说。

  据统计,截至2018年8月,三穗县鸭养殖量已突破640万羽,养鸭综合产值达4.1亿元, 涉及养鸭贫困户5500户。三穗县以公司带农户的方式,摸索出了自己的脱贫致富之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