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阿富汗上院议长说 阿富汗期待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历史机遇

2018-08-31 09:38: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赖冬颖):阿富汗议会上院议长法扎尔·哈迪·穆斯利姆亚尔8月30日在乌鲁木齐表示,阿富汗希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分发挥自身地缘优势,抓住发展历史机遇,在政治、经贸、文化、思想互鉴和城市发展等领域加强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

阿富汗议会上院议长穆斯利姆亚尔发表讲话

  穆斯利姆亚尔在乌鲁木齐市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上发表致辞时说,阿富汗见证了往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该博览会为包括阿富汗在内的亚欧国家提供了全方位、高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平台。他说:“我向在座嘉宾、潜在的投资者们和不在现场的相关部门和人士呼吁,在利用这个机会加强贸易投资的同时,也要推动人文、思想和社会的交流、政治交往和城市发展建设。我坚信在此之后,我们不会再错过任何可能的机会,而是将利用这些机会来改善我们的国家、地区和世界。我们将发挥巴达赫尚省毗邻中国新疆的地缘优势来促进中阿两国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合作。”

  穆斯利姆亚尔表示,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阿两国加强经济、社会和文化合作将使双方受益。阿富汗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以及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枢纽,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共识,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已经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中国-亚欧博览会暨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是中国与亚欧国家开展首脑外交的重要平台之一,更是推动中国新疆和周边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的重要渠道,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动力。穆斯利姆亚尔指出,阿富汗出产优质干果、藏红花以及享誉世界的地毯和手工艺品,而且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地理位置优势显著、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希望更多企业家到阿富汗投资经商。他说:“古丝绸之路连接了东西方,连接了亚洲与中东和欧洲,阿富汗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阿富汗将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希望阿富汗的地缘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到很好的体现。阿富汗的法律和政策鼓励与支持私营企业的经营发展,我们正在努力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阿富汗议会上院议长穆斯利姆亚尔致辞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