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英国首相出访非洲三国 寻找“迟到的机遇”

2018-08-31 11:37: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瑞芳

  28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率经贸商务代表团开始对非洲三国——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进行访问。这是她就任首相后首访非洲。有分析人士指出,非洲大陆正在快速发展,而英国就像一个“迟到的客人”——英国能否以平等的姿态与非洲合作?能否给非洲带去发展的机遇,而非冲突和麻烦?这些还都存疑。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结束暑期休假之后首访南非。此刻,距离前任卡梅伦首相到南非参加曼德拉的葬礼已经过去了五年时间。

  过去一段时间里,英国和非洲间的高层往来几乎呈静止状,英国对非援助成果饱受诟病——为何在“脱欧”谈判陷入僵局的一刻访问非洲?

  有舆论认为,在最困难的时刻,英国需要在欧盟之外寻求国际伙伴的广泛支持,而非洲和英国有着独特的历史渊源——十九世纪以来,非洲有十几个国家先后成为英国的殖民地,三分之一的人口遭受过英国的殖民统治。特雷莎此番访问的南非、尼日利亚和肯尼亚三国,历史上都曾经是英属殖民地。在这些地方,英国仍期待通过其残存的政治影响力和对该地区的历史了解,找到一条“脱欧”后对非合作新出路。

  英国首相 特雷莎·梅:我希望到2022年,英国能成为七国集团中对非洲投资最多的国家,由英国的私营企业带动,通过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使非洲的经济能够快速累积,增长到数万亿(美元)的规模。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统计数据,2015年,欧盟和非洲的贸易往来总额为3050亿美元,中国和非洲的贸易总额为1880亿美元,美国对非贸易总额为530亿美元,而英国和非洲的贸易往来总额当年仅为360亿美元;在非洲大陆经济最发达的南非,英国仅是南非第七大贸易伙伴——这样的现实表明,尽管英国在面对非洲国家时,依然有种种优越感,有着不输以往的雄心壮志,但实际上,英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已日渐下滑。

  针对特雷莎·梅公布的系列合作举措,英国舆论认为,这次访问并不能弥补英国对非合作的弱势状态。当年曾用殖民方式野蛮掠夺非洲的英国,在非洲发展的新浪潮中,竟出人意料地成了迟到者和后进者。英国上议院议员、对非经济援助基金会主席柏腾格认为,目前在非洲,中国、法国、印度、韩国、日本和德国等的贸易和投资势头,都让英国感受到压力。

  29号和30号,特雷莎·梅到访尼日利亚和肯尼亚。英国军方在当地或有驻军,或对当地反恐武装提供援助,负责军事训练;在肯尼亚一地的驻军辐射到周边国家的反恐事务上——特雷莎·梅在访问中强调要加强和非洲的安全合作,这也让一些舆论非常担心:如果英国介入非洲一些地区的冲突,向这里输入更多武器的话,无疑会给这块正在迅速崛起的大陆带来冲突和麻烦,而这些是人们不希望看到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