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十九大以后中国外交与21世纪国际关系”讲座在柏林举办

2018-08-31 09:19: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许多):8月29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金灿荣教授应邀在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十九大以后中国外交与21世纪国际关系”讲座。德国外交部前国务秘书沃尔夫·伯恩、德国驻卢森堡大使海因里希·克莱夫特、厄瓜多尔驻德大使曼努埃尔·达尔莫、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德方院长罗梅君、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前馆长尹恩·菲特以及德国外交部、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负责亚洲和中国事务的官员等百余位各界人士出席。

金灿荣教授进行讲座

  金灿荣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外交的长期特征、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取得的成就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随后详细阐述了习近平主席的四大外交战略,系统阐释了中国外交政策的整体布局,最后指出中国目前国际关系中的几大挑战。

  金灿荣认为,十九大以来,中国外交的指导思想由韬光养晦转变为开拓进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稳步拓展,中国的自我定位从地区大国变成全球大国,中国外交的风格也由反应式外交转变为积极进取的外交。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很多新的外交理念,包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开放型世界关系、全球伙伴网络等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概念,以及新型大国关系、亲诚惠容的周边国家外交、亚洲新安全观等针对具体问题的概念,还提出了“一带一路”、亚太自由贸易区等新倡议。过去中国外交主要由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发展中国家外交、多边国际组织外交四个部分组成,习主席执政以来增加了新的内容,特别是中国的全球治理哲学,始终以联合国为中心,把发展放在第一位,坚持平等伙伴关系,不干涉内政,由此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全球治理理念。

  金灿荣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论证独到,使中德听众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进一步了解到中国国际地位的发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内涵,以及中国在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的实践和成就。在现场互动交流环节,金教授就观众提出的中美贸易战、中俄关系、中日关系、台湾问题、南海问题、技术进口、网络全球化等问题均逐一予以分析解答。

  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安排下,金灿荣教授还拜会了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走访了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的中国问题专家贝尔恩特·贝尔格、美国问题专家约瑟夫·布拉默尔以及阿登纳基金会的中国问题专家贝内迪克特·希曼,并就当今国际热点问题与德国同行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

观众提问

现场嘉宾和普通听众座无虚席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