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六十载·塞上宁夏谱新篇】宁夏吴忠市富荣社区:民族团结共谱和谐乐章

2018-08-31 08:51: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JPG

  孩子们在富荣社区的活动室里学习吹奏葫芦丝。摄影:聂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峥):一大清早,宁夏吴忠市富荣社区的活动室里就传出悦耳动听的丝竹声,余莉正在教三个小学生吹奏葫芦丝。

  余莉是富荣社区的回族居民,已经退休的她,闲暇时就在社区里当起了声乐老师,免费教学。在她的学生中,有儿童、也有老人;有汉民、也有回民。学习声乐既丰富了文化生活,又增进了邻里感情。而余莉的班级恰如富荣社区的一个缩影,各民族居民在其中团结友爱、相处融洽、亲如一家。

  富荣社区辖区内有住宅楼80栋、居民3460户10200人,其中少数民族居民4512人。近年来,社区开展了“社区邻居节”等一系列活动,成为社区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2015年,社区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荣誉称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JPG

富荣社区里的彩色展板 摄影:聂峥

  走进富荣社区,一排彩色的展板格外醒目,上面贴满了社区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的照片。在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里,记者看到有供困难居民免费、低偿领取生活必需品的爱心超市,有装扮一新、温馨舒适的流动人口幸福驿站,当然还有舞蹈室、电子阅览室、书法绘画室等文娱设施。大爷们切磋乒乓球技,大妈们跳着广场舞,还有几个孩子在学乐器……服务中心好不热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JPG

富荣社区里的流动人口幸福驿站 摄影:聂峥

  据富荣社区党支部书记何芳介绍,社区自成立以来,牢牢抓住“团结、进步”两大主题,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为目标,以“五好一多”为载体,即宣传教育好、文化生活好、综合服务好、环境整治好、社会管理好、先进典型多,丰富民族创建活动,着力开展了各类便民服务,促进了民族团结,维护了社区稳定。

  “社区服务特别好,国家和政府关心我们的力度越来越大。”余莉感慨道。她说,居民幸福指数特别高,平时邻里之间也都互帮互助,还自发组织了爱心慈善团体,帮助有困难的人。她举例称,社区里有一户人家,20多岁的儿子不幸出车祸瘫痪在床,爱心团体的成员们听闻此事纷纷伸出援手,捐款捐物,还帮助身体不便的老两口做饭、打扫卫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JPG

  富荣社区中的“爱心超市” 摄影:聂峥

  事实上,像富荣社区这样的多民族和谐共处的社区在宁夏还有不少。宁夏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保持了各民族大团结的生动局面。宁夏自治区民委副主任胡绍皆说,多年来,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民族团结工作作为宁夏工作的“生命线”,将其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

  他表示,宁夏一直重视民族团结方面的教育引导和载体建设,要将“社区邻居节”作为重要的载体。“中国再大,也是由无数个家庭细胞组成的;中国再大,也是由无数个社区组成的。” 胡绍皆说。

  葫芦丝演奏乐曲又一次响起,一首首悠长婉转的和谐乐章沁人心脾、飘满社区,留驻在每一位居民的心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