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专栏】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广播电视发展的最大增量

2018-09-01 15:49: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当前,全国广播电视系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汲取强大前进动力,承担新时代新使命,展现新时代新风采新作为。国家广电智库公众号推出“学习专栏”,发布学习体会文章。今天推出《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广播电视发展的最大增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同时强调,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广播电视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尤其是把握广播电视新闻舆论工作变与不变的辩证法,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广播电视发展的最大增量,指明了认识方向,提供了实践遵循。

  让互联网成为广播电视举旗帜的最大增量

  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不断发展,在广播电视领域催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新发明新业态层出不穷,新功能新体验争奇斗艳。万变不离其宗,作为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广播电视姓党这个属性绝不能变,也绝不允许变。广播电视要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做到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融合创新,勇于探索突破,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广播电视宣传在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推动广播电视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广播电视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做大做强宣传舆论阵地。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要强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让互联网成为广播电视聚民心的最大增量

  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不断发展,使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如何在巩固广播电视传统主流舆论阵地的同时,采用新媒体技术,不断延伸、扩展主流舆论阵地,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是我们必须时刻注意努力的方向。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广播电视要通过融合发展提升传播力和引导力,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凝聚社会共识,做到网上网下同心协力、齐抓共管,形成共同防范社会风险、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统一,做好舆情收集、汇总、分析和研判,做好下情上达,做好党心和民心相通的桥梁和纽带。

  让互联网成为广播电视育新人的最大增量

  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不断发展,对传统广播电视我放你收、我讲你听的育人模式造成巨大冲击。冲击就是挑战,挑战带来机遇。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广播电视不变的天职。为此,广播电视要综合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要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进一步推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诚信友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让互联网成为广播电视兴文化的最大增量

  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不断发展,极大地改变了文化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化类型,带来了文化观念和文化实践的深刻变化。满足网民对美好文化的多样需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广播电视必须肩负起的神圣职责。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挥广播电视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优势,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要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要借鉴人类优秀文化成果,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让互联网成为广播电视展形象的最大增量

  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不断发展,使传播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广播电视兼顾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任务越来越重。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在塑造国家形象方面,要重点展示中国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团结、山河秀美的东方大国形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人类作出贡献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大国形象。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阐释好中国特色,让世界认识一个立体多彩的中国,展示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良好形象,为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原标题:【学习专栏】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广播电视发展的最大增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