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驻马里、摩洛哥大使: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非合作增加新的平台、新的动力、新的渠道

2018-09-01 17:08: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前驻马里、摩洛哥大使程涛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近些年,中非合作取得巨大成就,“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非合作增加新的平台、新的动力、新的渠道。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十八年来,论坛框架下的中非合作成效显著。从贸易来看,从2009年开始,中国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非贸易额从106亿美元提升到去年的1700亿美元。从投资来看,2000年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不足10亿美元,去年达到1000亿美元。中非双方加强产业对接,各个重点的产业项目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程涛表示,中非合作在非洲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非洲人对此都高度赞赏,“在各种贷款资金的支持下,中国为非洲建造了6700公里的铁路以及7000公里的公路,中国还帮助非洲修建了20多座飞机场、航站楼,28个桥梁、港口,70多个电力项目,大大改善了非洲的基础设施。当然,还有许许多多的跟老百姓生活比较贴近的民生项目,比如医院、学校、体育场馆。这些年,中非合作在非洲取得的成绩是非常突出、非常巨大的。非洲人对此都高度赞赏,老百姓欢欣鼓舞。”

  程涛表示,中非合作的巨大成就让有些西方人目瞪口呆,也有少数人产生了嫉妒、恐惧的心理,特别是对中国有些经验在非洲得到试行、得到推广感到恐惧。程涛认为,中国只是帮助非洲用自己的方式去发展自己的国家。中国关心非洲国家的发展,同时有责任、有义务让非洲国家分享中国在发展中摸索出来的经验,“中国不输出自己的模式,不输出自己的价值观,但中国不反对别人借鉴自己的经验。任何国家的经验都是人类探索道路上的财富积累。中国很多经验也是学来的。我们中国取得的经验,也应该让非洲国家、发展中国家来发展。中国关心非洲国家的发展,有责任、有义务让非洲国家分享中国发展中所摸索的一些经验甚至是教训。”

  程涛表示,非洲人说“送给朋友一条鱼不如教会他结网”,中国也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说法。这是同样的理念,也是新时期中非合作的一个特点,“非洲现在想(实现)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想增加自己的商品流通和进出口。非洲想通过学习中国的经验,来实现他们的(发展)愿望。这些年,非洲国家领导人对本国曾经走过的发展道路、治理模式、经济方式等进行不断反思。因为过去学习西方的一些经验和模式,都不太成功。看到中国发展这么快,他们现在开始向东看,希望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借鉴中国快速发展的方式方法,来实现本国的经济振兴。”

  本次峰会将谱写“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非洲发展的新乐章。程涛表示,非洲国家都希望能够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给中非合作增加新的平台、新的动力、新的渠道,“其实,在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前,中非合作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就。我们在中非合作当中也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几个理念,几个互通。但是有了‘一带一路’倡议以后,我们就可以把它连接起来。非洲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延伸,无论从历史上还是现实上讲,‘一带一路’倡议都离不开非洲。‘一带一路’倡议所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他们特别欢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还要签署相关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和非洲的‘2063议程’和联合国的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同时还同每一个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

  谈及中非合作论坛的作用,程涛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集体对话的平台、务实合作的机制,“十八年来,(中非合作论坛的)理念在不断完善,机制在不断健全,内容在不断充实,成果非常丰硕。论坛在世界范围发挥了示范效应,推动国际社会更加重视非洲,加大对非洲的投入,成为引领国际社会合作的一个旗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