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乌东部民间武装领导人遇袭身亡 俄外长:袭击事件是公然挑衅

2018-09-02 16:07: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婷婷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月31日,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领导人扎哈尔琴科在顿涅茨克市其住所附近遭遇炸弹袭击身亡。9月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袭击扎哈尔琴科的目的是破坏乌克兰东部的停火协议,并将影响法、德、俄、乌四国商讨乌克兰局势的“诺曼底模式”磋商。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拉夫罗夫批评对扎哈尔琴科的袭击是公然的挑衅行为,旨在阻挠关于乌克兰东部停火的明斯克协议的执行。拉夫罗夫表示,俄方正在对当前复杂的局势进行分析,将不会在近期与法国、德国、乌克兰三国举行“诺曼底模式”磋商。

  俄总统新闻秘书:乌紧张局势加剧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9月1日也表示,扎哈尔琴科遇袭身亡将对该地区造成消极影响,导致紧张局势加剧,不利于明斯克协议的落实。他认为这起事件是一种挑衅行为,并需要确认“站在其背后的是哪一方”。

  谁是幕后主使 各方相互指责

  8月31日,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自行宣布成立的所谓“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扎哈尔琴科在顿涅茨克市中心遭遇炸弹袭击身亡。事件发生后,相关各方随即就“谁是黑手”互相发难。

  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称,已逮捕了数名涉嫌谋杀扎哈尔琴科的嫌疑人,他们承认这是由乌克兰政府策划的刺杀活动。而乌克兰安全局则否认与此事有关,称扎哈尔琴科之死是民间武装“内讧的结果”,还表示此事的幕后黑手有可能是俄罗斯。而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则表示,有充分的理由认为此事应归咎于乌克兰当局,称“基辅方面已不止一次试图通过这种恐怖手段除掉扎哈尔琴科”。

  乌东部民间武装:若遭进攻将反击

  扎哈尔琴科遇袭身亡后,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宣称,这是来自乌克兰政府的“又一次入侵”,并威胁将进行“报复”。民间武装组织指挥部副司令巴苏林表示,其部队已经提高战备水平,并对态势发展做好准备,将在乌克兰政府对其实施袭击行为的情况下发起反攻。他同时呼吁西方国家叫停乌克兰准备发动的战争。

  乌加强安全措施防范不测事件

  据乌通社9月1日报道,在乌克兰民间武装领导人扎哈尔琴科遇袭身亡后,乌克兰国家边防局已经全面加强通往东部顿巴斯民间武装控制区方向的安全措施。

  报道援引乌克兰国家边防局的话说,在可能出现威胁的方向,乌克兰国家边防局协同乌克兰东部“联合力量行动”指挥部增加了防卫力量,已动员所有后备人员,以防出现不测事件。

  乌克兰国家边防局还表示,目前民间武装人员封锁了其控制区通向外界的道路,行人和车辆都被禁止离开控制区。边防局正密切监控那里的事态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