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一带一路”五周年】中哈农业合作行进在希望的田野上

2018-09-03 16:26: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雪予):在哈萨克斯坦距阿拉木图市60多公里处,阿拉木图州的图尔根有一片开垦出的农业园远近闻名,这就是2015年起建的中哈现代农业创新园。据介绍,园区规划面积200公顷,目前累计种植面积近90公顷,已经引种试验小麦、玉米、大豆、油菜、苗木等6大类45个品种的作物。 

中哈现代农业创新园(摄影:赵雪予) 

  负责实施园区建设的是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公司国际合作部经理刘娜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表现较好的品种是15-16年度引进的冬小麦5号,其15-16年度当年的产量比当地品种增加了82.3%,不过,这个数据今年降到了 44.4%。“专家正在就此分析原因,因为农作物品种有适应性,同样的品种换了播种地后,在表现和特性、抗病性和产量方面会有改变”,刘娜解释说,“我们就是要逐年不断筛选,最后得出理想品种做试验示范和推广”。 

图尔根一体化农业公司总经理曼舒克女士(摄影:赵雪予)

  她提到,“每年的播种和收获期,或是需要田间调查时,中国专家都要来这里。人工播种全部由中国专家亲自示范完成,机械播种则是中方运来种子后,由中方专家提供哈方播种前具体的处理方法,由哈方机械化完成”。 

  提到中哈农业的互补性,刘娜指出,双方在农业合作方面有很多契合点。“中国是精耕细作,哈萨克斯坦是广种薄收。哈对中方的新技术感兴趣,可以提高产量,中方大力推进发展有机农业,哈对农药、除草剂的使用有严格要求,在农产品的绿色环保方面有传统优势。此外,双方专家在新品种研发领域也有明确合作目标”。 

  参与园区建设的哈方合作伙伴——图尔根一体化农业公司总经理曼舒克女士带记者们来到办公室,她指着墙上挂着的一系列小麦品种样品,微笑地说,其中一些就是中国专家带来的新品种。记者看到,在办公室墙上的醒目位置,贴着有关当地每年九月举办农田日活动的照片。曼舒克女士介绍说,农田日是当地的一项传统农业活动,活动期间会邀请从事农业的人员来观摩作物和农机具。“我们潜在的买家和合作者在试验园区可以亲眼看到作物的实际栽种情况,有什么新品种、使用什么技术、带来什么益处都一目了然,这样我们这里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示范园”。 

  据曼舒克女士介绍,图尔根一体化农业公司已经和杨凌合作了四年,所有在中哈现代农业创新园区工作的员工都是图尔根本地人。“杨凌创新园区提供我们大豆、玉米、油菜、冬小麦等作物的种子和培育技术。杨凌的专家和农学院的教授为我们现场指导,我们一起制定播种计划,和农场员工一起工作,这些优秀的中国育种专家是我们的朋友。”曼舒克女士希望和杨凌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此园区基础上,我们希望为哈萨克斯坦,或者说在整个中亚建立一个农业新技术创新园”。

图尔根准备种植蔬菜的大棚(摄影:赵雪予) 

  除此之外,中哈两国高校间也在农业领域积极开展合作。近年来,中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在中哈农业合作与研发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主管科研推广的业务副院长郭东伟告诉记者,学院和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哈塞弗林农业技术大学、北哈萨克斯坦州立大学联合共建了农业示范园,示范园就设在三所大学的试验农场,每个示范园有5公顷的核心试验区。“5公顷虽不大,但起到了核心平台的作用,围绕这一平台可以开展科研、技术推广和人才交流工作”。据郭东伟介绍,学院和塞弗林农业技术大学联合申请了哈国农业部的科研项目,和哈国立农业大学、塞弗林农业农业大学签署了科技和人才培养协议,正筹备在北哈萨克斯坦州立大学建立孔子学院。 

  回忆起2016年刚来哈看试验田时的情形,郭东伟说,当时看到试验田里到处的杂草,面对本地粗放型的作业方式,真有些心灰意冷。学院与哈方达成合作并进展到目前密切且相互信任的阶段,是学院专家团队努力实干的结果。“我们不辞劳苦,实实在在地干,和当地人一起下地,拉播种机,直接上手在地里开沟,晒得皮都脱了。哈方感受到我们的真心和诚意,合作才逐渐变得顺畅”。 

  郭东伟还提到,现在去中国进修农业的哈萨克斯坦学生数量在不断增长。目前,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就有近50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在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今年10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还将派两名教师到北哈州大学农学院任教两个月。郭东伟说,哈大学对中国农业高校现状的了解也有一个过程。他举例说,北哈萨克斯坦州大学农学院一开始不清楚我们学院的情况,我们先邀请它的院长带着助手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访学了一个月,他回国后派队专门去了我们学院,最后强烈要求把中哈农业示范基地设在本校试验农场。 

  哈萨克斯坦小伙儿杜拉特拜硕士毕业于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现在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的在读博士,主修农业经济。他认为,习主席在哈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哈总统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是契合的,不仅促进两国的发展,对整个欧亚发展都有利。“现在,中国大学设有丝路奖学金,哈学生有了更多机会去中国学习,中国大学的专家、教授也愿意接收哈萨克斯坦的学生”。 

  目前,三个准备使用新技术种植蔬菜的大棚在图尔根就要建设完工。正如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国际合作部经理刘娜所讲到的,尽管中哈农业合作在现阶段还看不到效益,但提高农业生产本来就是一个周期长、见效慢的过程。中哈农业合作正稳步推进,这是一个等待收获、充满希望的过程。 

中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郭东伟(右)在阿拉木图中哈农业科技示范园进行田间优良单株选择(摄影:赵雪予)

西北农林大学农学院张正茂教授和哈方专家在阿斯塔纳中哈农业科技示范园 (摄影:赵雪予)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