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助推中非命运共同体走实走深

2018-09-03 20:35: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政策新主张,宣布了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新行动新举措。

  四个坚持: 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源泉

  长期以来,中国对非合作有四个“坚持”,即: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这些对于促进中非务实合作,增进中非政治互信、加强中非相互友好具有重要帮助,也使得中非合作行稳致远。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深刻变革,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更加紧密相连。对于中非人民而言,加强双方合作既是发扬传统友谊,也是共谋美好未来,中非双方应该顺势而为,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深化,共同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六大内涵:确立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基础

  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需要中非双方付出持之不懈的努力,因而加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顶层设计尤为重要。习近平主席强调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要坚持六大内涵,包括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这六大内涵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安全、生态诸多领域,核心是“共同性”,显著体现了中非亲如一家,不分彼此,不论是患难与共,还是发展共享,中非命运共同体都将中非共同利益视为重中之重。

  八大行动:助推中非命运共同体走实走深

  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知易行难,更是心动不如行动。习近平主席宣布了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八大行动”,有利于中非命运共同体走实走深。这八大行动包括实施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与和平安全行动,涉及中非务实合作的方方面面,这既是基于中非合作的现实需求,也是在不断挖掘中非合作的潜力。中非命运共同体将影响25亿多中非人民的未来,这并非一件易事。如何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关键是要促进中非的可持续发展,从而使得中非合作的动力源源不断,中非命运共同体走实走深。

  五不准则: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底线

  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行动,中非命运共同体必将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何体现中国对非洲的真情实意,推动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顺利发展,依然需要坚持中国对非合作发展的宝贵经验,这些宝贵经验总结起来就是“五不”,也构成了中国参与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底线所在,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符合双方的诉求,也符合时代的潮流。实现并不容易,需要双方坦诚相待、同心协力,不断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凌胜利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