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六十载·塞上宁夏谱新篇】重特色创品牌 宁夏现代农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2018-09-03 17:01: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峥):天下黄河富宁夏,这里拥有悠久的农耕历史,是国内外优质粳稻、冷凉蔬菜的优势生产区和道地枸杞原产地。自治区成立六十年来,宁夏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农业品牌建设开创新局面、农业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农业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走出了一条符合宁夏实际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一幅幅绚烂多彩的现代农耕画卷正在这片热土上展开。

  立足区域资源 着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宁夏中宁县,工人正在采摘枸杞。摄影:聂峥

  宁夏立足当地特色资源,紧紧围绕为农民增收这个核心,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这条主线,着力发展优质粮食及草畜、瓜菜、枸杞、葡萄“1+4”特色优势产业。宁夏农牧厅副厅长赖伟利告诉记者:“宁夏特色优势产业的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87%,每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特色优势产业的贡献达到40%以上。”

  枸杞作为宁夏特色优势产业中的“拳头”产品,可谓无人不晓,也早已成为宁夏的一张“红色名片”。截至目前,宁夏枸杞种植总面积达80万亩,其中驰名中外的“中宁枸杞”所在地中宁县稳定在20万亩,去年产值达39.7亿元,“中宁枸杞”区域品牌价值达161.56亿元。

  中宁县不仅在种植和生产枸杞上精耕细作,在延长产业链方面也下足了功夫,向精深加工要附加值。据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局局长孟跃军介绍,除了传统的枸杞干果,中宁县还开发了枸杞汁、枸杞籽油、枸杞面膜等7大类50多种产品,获得技术专利34项。

  近年来,中宁县再造枸杞产业发展新优势,推动枸杞产业与休闲农业、文化旅游业融合,推动农业特色产业转型发展。孟跃军称,中宁走出了一条以打造田园综合体为目标、有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采摘旺季时,每天务工人员超1000人,有效带动当地百姓脱贫,真正实现了产业富民。

  农业生产实现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宁夏正鑫源现代农业发展集团的富硒水稻种植基地 摄影:聂峥

  用现代技术装备武装农业,用现代生产方式改造农业,宁夏水稻产业近年来通过采用工业化理念治理农业,种植实现了规模化,品种实现了优质化,生产实现了标准化。

  宁夏正鑫源现代农业发展集团在吴忠青铜峡承包了近1.3万亩地种植优质富硒水稻,集团董事长包立新跟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以往传统的生产方式,这块地需要投入400多台拖拉机,劳动力接近1000人。

  “通过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种植,现在不到30台拖拉机就能解决问题了,人工比以前节省了80%以上。”包立新说,除了田间除草需要人工作业之外,育秧插秧、收获等可完全依靠机械化,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此外,正鑫源集团还进行了稻鱼共生、稻蟹共生、稻鸭共生的创新模式,在探索立体养殖、增加效益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的种植管理水平和有机产品品质。

  打造品牌 宁夏冷凉蔬菜名气响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宁夏固原冷凉蔬菜基地,农民正在收割蔬菜。摄影:聂峥

  品牌强农建设也让宁夏产业化经营驶入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宁夏有历史悠久、享誉盛名的“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农产品,其中宁夏蔬菜早已是全国优质品牌蔬菜的代表,“宁夏菜心”成为香港市民的“心头好”。

  “开拓市场、打造品牌是很重要的。广东客商来这里告诉我们,以前大家只认广州菜心,现在都要宁夏菜心了。听到这些,我们都很兴奋。”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姚磨村村支书姚选说。

  位于六盘山麓的固原市原州区利用当地海拔高、气候凉爽、阳光充足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发展冷凉蔬菜产业,菜心、娃娃菜、黄瓜、番茄等蔬菜质地脆嫩、品质优良,打出了品牌,深受南北客商的认可和热捧,远销广州、上海、重庆、深圳、武汉等大中城市。

  原州区委常委、副区长刘世贤介绍说,在创建品牌方面,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企业和合作社在江南、广东等地建立对外销售窗口,促进宁夏本地蔬菜的销售。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原州区共建成3个万亩、12个千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和26个设施农业园区,带动种植冷凉蔬菜20万亩,68家合作社、1.6万户农户7.1万群众参与,年蔬菜产量达70万吨以上。

  宁夏的枸杞、水稻、蔬菜三大产业就像三面镜子,映射出的是宁夏现代农业的整体形态。宁夏发挥独特优势,树立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引领现代农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