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让我们头顶的蓝天更加安宁祥和”——空军航空开放活动让空天文化走进民众心田

2018-09-03 06:19:41|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9月1日,参加空军航空开放活动的空军歼-10表演机,向社会公众表演特技飞行。 新华社发(廖强 摄)

  新华社长春9月2日电 题:“让我们头顶的蓝天更加安宁祥和”——空军航空开放活动让空天文化走进民众心田

  新华社记者申安妮、黄书波、高楠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2日在长春闭幕。连日来,19万余名观众现场领略了“天之翼”“红鹰”和八一飞行表演队劲舞苍穹的风采,感受了空天文化的独特魅力。

  从2011年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在航空大学举办以来,民众参与的热情始终高涨,截至目前,来参加航空开放活动的现场观众人数已经突破了百万,空军航空开放活动致力传播和培育的空天文化正在走进越来越多民众的心田。

  空降兵空中突击行动演示惊心动魄、航模表演时尚炫酷、“红鹰”飞行表演队和歼—10单机表演让人眼花缭乱……航空开放活动期间各种炫目而震撼的表演,让现场观众欢呼的同时,也对空军有了深入了解。

  “民众对空军的自信是空天文化的一部分。”空军航空大学参谋长乔增强说,“航空开放活动是传播和培育空天文化很好的方式,也是空军回馈社会、感恩社会的一种形式,因为空军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和全社会的支持。”

  军事专家王明志认为,建设强大的人民空军,除了要有先进的武器装备外,还要在全社会形成和培育支持建设世界一流空军的空天文化。

  事实上,不管是更加多元的飞行表演,还是又添新成员的装备展示,甚至是首次亮相的实战演示,2018年空军航空开放活动三大亮点传递的信息,就是空军对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的自信和在全社会传播培育空天文化的持续努力。

  在航空开放活动装备静态展示区,包括歼-10B、运-20、轰-6、空警-500等在内的多种武器装备整齐排列。

  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学生余子淳对每一件武器装备都如数家珍,还和每一件武器合影留念。

  “这还是我第一次亲眼看见这么多空军装备。”作为一名大三学生,她立志从军,所以一直在锻炼身体和保护视力,希望今年能够应征入伍,早日成为空军的一员。

  “空军建设需要更多热血青年加入,‘蓝天召唤’也是空天文化传播和培育的一部分。”王明志说。

  航空开放活动期间发布的信息表明,空军军民融合培养人才的模式正在发挥效益。从2011年起,空军先后与清华、北大和北航联合招收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截至目前,共招收培养7批430余名飞行学员,已毕业的前3批飞行学员高教机出飞率较高,初步彰显出与一流名校联合培养军事飞行人才的特殊优势。2012年以来,空军采用“订单式”选才育才模式,军地联合定向培养万余名急需人才,涵盖了空军航空机务、导弹、雷达、电子对抗等主战专业,实现了士官人才培养数量与质量双增长、部队与院校双受益。

  “空天文化在全社会的传播和培育取得了一定效果,但还远未达到全社会普及和认同的程度,弘扬空天文化任重道远。”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只有全社会更全面认识空天力量的重要地位、空天安全的重要意义、空天文化的重要作用,才能集聚更多智慧、更大力量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空军,让我们头顶的蓝天更加安宁祥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