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广西全面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旅游大通道

2018-09-03 17:15:35|来源:人民网|编辑:程亚惠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会址

  人民网南宁8月29日电 (记者庞革平)广西与东盟国家地理紧邻、海陆相通,广西少数民族与东盟众多民族同文同源、习俗相近,广西以2004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为契机,开展以东盟国家为重点的国际旅游合作,构建旅游对外开放新格局。近年来,广西与东盟的旅游合作发展驶入快车道,东盟国家入境广西的过夜游客从2004年的31.94万人次增至2017年的125.92万人次,同比增长2.9倍,中国—东盟跨国旅游成为广西旅游业发展新亮点。

  广西做大做强中国—东盟博览会,着力拓展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巴马论坛等为代表的一批国际性和区域性知名会展品牌。争取入出境便利化措施,推动实行外国人入境过境旅游签证便利化措施,2015年5月底桂林机场口岸实施的东盟十国旅游团队144小时入境免签政策以来,极大地拓展了东盟国家的国际旅游市场。2018年上半年,桂林市接待东盟十国游客23.40万人次,同比增长16.3%,占入境过夜游客人数的18.4%。

  广西用好用足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北部湾开放开发、沿海开放、边境开放等政策,以泛北部湾地区和大湄公河次区域为重点,深化与东盟国家旅游开放合作,推进泛北部湾旅游圈建设。以中越德天一板约瀑布国际旅游合作区为重点,积极探索人员、商品、投资、管理等方面的跨国旅游合作。目前,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游客集散中心、换乘中心等创5A级景区提升工程全面投入使用。2018年上半年,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接待游客130万余人次。

  广西充分利用中越两国旅游资源和交通优势,打造中国桂林—越南下龙国际黄金旅游线路。今年5月,广西与越南广宁省就延长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自驾车旅游线路达成共识,今年5月28日,广西旅游发展委与公安、交通运输、边防、海关和保监六个部门经多次研究,联合印发了《中国广西—越南广宁跨境自驾车旅游管理试点方案》,6月1日常态化开通广西的防城港、南宁、桂林等市至越南广宁省下龙市的跨境自驾游业务。

  今年3月30日,中国国务院同意建设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等10部委联合印发了《内蒙古满洲里、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防城港为首批国家边境旅游试验区。防城港将在跨境自驾游、国际邮轮旅游、跨境旅游、陆海循环游以及国际旅游合作等方面实现重点突破,确保2020年底全面完成5大方面共15项具体工作任务,探索出一条全域旅游发展的“边境版”新路。

  广西全面加强边境公路沿线建设,特别是凭祥—靖西段的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左江花山岩画成功申遗为契机,打造世界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大力发展跨国风情游、南疆河山游、骆越文化游、特色边贸游、爱国红色游五大边关风情旅游产品,将边海国家风景道建设成为以边境跨国为特色,具有游览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交流、民俗体验等综合旅游功能的旅游目的地。

  广西将着重吸引到访东盟国家的欧美游客通过畅通的国际通道来桂旅游,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广西与东盟各国的空中航线、海丝邮轮航线、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旅游线路等海陆空国际通道建设。增加南宁与东盟各国国际旅游集散地的国际航线,增加桂林与东盟各国重点旅游城市的国际航线。积极争取西南、中南等国内重要城市开通经南宁、桂林机场往返东盟国家航班。加快建设北海区域性国际邮轮母港,将其打造成为广西对接东盟旅游的海上枢纽门户。加快钦州和防城港邮轮港口的建设和规划,为广西国际邮轮旅游发展提供更多可能,积极落实广西海上丝路邮轮航线的跨国跨省统筹发展,联合打造广西北海、防城港—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香港—三亚—北海、防城港的泛北部湾海上跨国邮轮旅游环线。依托途经南宁、河内、胡志明市、金边、曼谷、吉隆坡、新加坡的铁路和高速公路,培育建设贯通中南半岛的旅游大通道。

  繁忙的东兴口岸

  南宁东站

  广西民族博物馆(国家4A级景区)

  大新德天大跨国瀑布

  南宁夜景

  凭祥友谊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