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一带一路”五周年】比雷埃夫斯港见证希腊和中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中携手共赢

2018-09-03 11:22: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是地中海第二大港口。几年前,随着中国企业到比港投资,与希腊人共同建设此港口,如今比港的基础设施条件、运营能力等,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在这里工作的希腊员工工资也比之前提高许多。比港已成为希腊和中国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共赢、民心相通的最大见证者。

比港汽车码头

  爱琴海边,比雷埃夫斯港的码头上,堆放着一排排整齐的集装箱货柜。27岁的叉车司机尼科斯•卡塔法多斯,是土生土长的比雷埃夫斯人,已经在这个码头工作了近五年的时间,卡塔法多斯说,我喜欢在这里工作。新的管理层到来后,我们的港口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船只等着我们服务。

  卡塔法多斯每月薪水有1200欧元,在希腊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已相当不错。十年前,要想在比港拿到这样水平的薪水,是员工们想都不敢想的。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比港也遭受重创,加上希腊债务危机影响,比港业务持续下滑、工人罢工不断、经营难以为继。

  就在这一年,一家名为中远集团的中国公司,通过竞标获得比港2、3号集装箱码头的特许经营权。八年之后,合并重组后的中远海运集团完成对比雷埃夫斯港务局67%股份的收购,正式成为比港的经营者。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总裁傅承求曾是比港2号、3号集装箱码头的管理者。当初,他带领团队,通过改善港口基础设施条件、提升码头作业效率、引入现代化管理体系等措施,让码头抵御住了重重危机。如今,整个比港创造了新的奇迹。傅成求说:“当初来的第一年(2008年),整个比港的集装箱量是68万5千标箱,到2017年底,已经达到415万标箱。当初,它在世界前一百大港排名93位,现在已经上升到第36位。”

  比港的发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航运公司停靠并开展业务。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继航介绍,目前,全球主要航运公司有10条干线、6条次干线及30多条支线航线挂靠比港,王继航说:“当时我们没有接手前,它只有一家最主要的客户就是MSC(地中海航运),MSC将它这里作为母港,基本上看不到其他客户的箱子。从当时(只有)一家班轮公司为主,到现在我们的客户涉及到20多家班轮公司。目前世界上三大(航运)联盟在我们这边都有干线航线挂靠,总共有10条干线航线挂靠我们码头。”

  如今,比港已经形成包括集装箱码头、邮轮码头、渡轮码头、汽车码头、物流仓储、修船造船在内的六大业务版块。为了让比港的枢纽地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带动更多周边国家获益,中远海运集团在2014年开始探索建设“中欧陆海快线”。通过这条路径,海上运过来的远东货物,在比港靠岸后,再通过铁路输送到欧洲内陆国家,时间比其他传统路径大大缩短。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希腊)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旭东表示,苏旭东说:“通过比雷埃夫斯,我可以经中欧陆海快线辐射整个中南欧,现在一共辐射1550个点,辐射整个巴尔干半岛超过3000万的人口。最高峰时,我们每周运行13班,到达的国家包括捷克、奥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塞尔维亚,马上要开通的是马其顿和保加利亚。”

  截至2017年底,“中欧陆海快线”已累计完成货量4万标准箱,同比增加超过百分之百。今年前7个月,中欧陆海快线共运行班列493列,累计完成货量3万多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

  十年来,比雷埃夫斯港见证着希腊和中国的合作共赢,也见证着两国人民在合作中的相互尊重与理解。在中远海运的比港项目中,除了15名中方管理层,其余员工都是希腊当地人。截至目前,该项目已为当地直接创造就业岗位约2600个,间接创造就业岗位8000多个。

  在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中远海运注重团队管理与文化建设,促进中外员工之间的协作与融合。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免费提供工作午餐、选派优秀员工赴中国交流学习……系列举措让希腊员工感受到中国企业的诚意,更体会到企业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获得感。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索赔部经理尼古劳斯说: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是两个古老文明的结合体。为了一致的目标,我们对工作方式达成了基本的共识,这种组合让我们的项目非常成功。我们和中国团队沟通良好,来自中国的管理者为公司发展设定了非常明确的目标,我们以希腊人的方式执行目标。工作之外,我们和中方员工也有很多沟通,这让我们收获很多。

  的确,中国企业在希腊受到尊重与信赖既是“一带一路”建设追求“共商、共建、共享”的结果,也是“一带一路”合作得到全球积极响应和参与的最好佐证。

鸟瞰比港集装箱码头

比雷埃夫斯港的集装箱码头 摄影:李琳

比雷埃夫斯港的邮轮码头 摄影:李琳

中欧陆海快线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