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古建筑维修保护正式开工

2018-09-03 19:14: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和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右)共同取下养心殿的宝盒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丁旭):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古建筑维修保护3日正式开工,百余名经过培训合格的工匠将参与到养心殿的修缮工作中。

  经过两年多的文物记录、撤陈,文物残损病害的修复,古建筑勘察测绘以及匠人培训选拔,养心殿正式进入古建筑研究性保护修缮工作的实施阶段。根据养心殿区域现状和保护计划,修缮内容包括遵义门内的养心殿、工字廊、后殿、梅坞等13座文物建筑及其附属的琉璃门、木照壁等。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修缮既要减少对古建筑不必要的扰动,又要保持建筑完整和健康的状态;既要满足对外开放的要求,又要使建筑的历史性、真实性得到充分体现。故宫力求通过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尝试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古建筑维修保护工程管理与技艺传承之路,为中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研究提供典型范例。

养心殿的彩绘宝盒上依稀可见年月字迹

  参与此次修缮的工人全部经过严格的选拔与培训,以保证修缮工作的质量。据介绍,2017至2018年,故宫博物院修缮技艺部展开了工匠选拔与基础培训。培训课程按照“瓦、木、石、油饰、彩画、裱糊”六作分别进行,经过选拔、培训、考核,116名工匠培训合格,19位优秀的资深工匠接受了故宫博物院的聘请。基础培训合作单位代表、明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副主任高晓华表示,这一培训不仅对故宫博物院有积极作用,对整个华北地区的文物建筑修复都有重大意义。

  修缮工程开展的同时,故宫永寿宫举办了《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展》,通过对研究过程的展示,回馈社会关注,接受社会监督,并宣传古建筑研究性保护的理念与实践。

  养心殿历史沿革介绍

  养心殿,始建于明嘉靖十六年六月。万历二十二年曾修葺养心殿。清初沿用明代养心殿,顺治朝曾作为皇帝的寝宫之一。顺治十八年正月初七日,顺治皇帝因患天花崩于养心殿。康熙朝以后,养心殿的功能有了变化,康熙初年于此设养心殿造办处,康熙三十年造办处始迁往慈宁宫南面之茶饭房,康熙四十七年全部迁出。除此之外,养心殿还曾作为皇帝日常学习、接见臣工的场所,御膳房曾设于此处。康熙五十六年曾对养心殿进行修缮。自雍正元年,养心殿成为了皇帝的寝宫和日常理政的中心。养心殿更取代内廷乾清宫的地位,成为清代宫廷政治活动的中心,见证了清代历次内政外交、帝王崩逝、权力易主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是清朝满汉合一的政治心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