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政商人士表示 清洁能源开发将成为中非合作重要领域

2018-09-04 21:05: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系列重要活动之一,非洲能源互联网发展论坛4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中非政商人士表示,中非在清洁能源领域发挥互补优势,深度合作,对于推动非洲可持续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非洲国家经济高速增长,但电力基础设施不足、电网建设薄弱、电力供应难以保障等问题正逐渐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实际上,非洲拥有发展清洁能源得天独厚的资源,水利、风能、太阳能分别占地球总量的12%、32%、40%,拥有巨大的开发潜力。

  在当天举行的非洲能源互联网发展论坛上,能源清洁发展是大势所趋,也将是中非合作的重要领域是与会代表的广泛共识。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周晓飞表示,“中国企业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开发等领域具有世界先进的技术、准备和产能,发挥中非双方互补优势和能源领域的务实合作,对于推动非洲可持续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论坛期间,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还与非洲国家几内亚联合倡议成立了非洲能源互联网可持续发展联盟。这一联盟旨在搭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平台,发挥各国政府、组织、企业和机构作用,充分利用中非企业在技术、装备、市场、资源等方面协同优势,共同推进非洲能源互联网重大项目建设。

  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在向大会发来的祝贺视频中表示,非洲能源互联网必将建成,成为引领非洲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伟大工程,成为深化中非合作、见证中非友谊、连接中非人民发展梦想的桥梁和纽带。

  阿尔法•孔戴说:“构建非洲能源互联网,将有力推动非洲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和电网互联互通,带动矿产资源开发和深加工产业发展,加快非洲清洁化、工业化、电气化和区域一体化发展。”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于2016年3月在北京成立,目前会员数量已达503家,遍及五大洲80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国际合作平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