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全体大会在西安举行 发布中国500强企业榜单

2018-09-04 17:32: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全体大会在西安召开(供图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组委会)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9月2日,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全体大会在西安召开,会上发布了2018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等榜单,同时,出席会议的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工信委、中国企业家联合会、陕西省等领导做了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主题为“践行高质量发展 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目的在于紧紧围绕中央的要求和新形势下大企业发展的使命和责任,着力突出大会的时代特点,重点探讨中国大企业如何把握时代特征,迎难而上,向世界一流企业看齐,向产业链高端迈进,坚持创新转型升级,担当起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在致辞中表示,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是企业界一次高层次、高规格、高水平的盛会,是大企业与地方凝聚共识,开展合作的重要途径。此外,他还向参会的各界人士推介陕西,让更多人了解陕西,支持陕西发展。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做大会主旨演讲(供图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组委会)

  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上官吉庆则重点介绍了西安投资营商环境,用“六个城”概括西安发展现状。“六个城”分别是指:机遇叠加的潜力之城;区位重要的枢纽之城;智力富集的科创之城;产业兴旺的希望之城;文化璀璨的魅力之城;重商亲商的财富之城。最后,上官吉庆市长代表西安市委、市政府欢迎包括500强企业在内的海内外客商能够关注西安、投资西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企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王基铭发布了2018中国企业500强等榜单。据王基铭介绍,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制造业企业500强、服务业企业500强涵盖了中国各个地区、各种产业,共有1077家大企业参与。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企业经营实力不断增强,发展质量显著提升,涌现出一大批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但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中国企业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包括产品和服务、技术和标准,也包括市场广泛的覆盖率、净资产总资产的收益率,既有硬实力方面的差距,也有软实力方面的不足,这些差距和不足是实现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必须要攻克的难关。因此,他认为中国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要做到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成为在国际资源配置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成为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成为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要效率领先、效益领先、品质领先;要成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典范、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成为全球知名品牌形象的典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丛亮表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只有企业好了,中国经济发展才能够好转,只有企业达到世界一流水准,中国经济才能真正实现世界一流,只有强大的企业才能造就强大的经济。因此,中国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争创世界一流企业,就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争创世界一流企业,就要更好的激发和保护好企业家精神;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争创世界一流企业就需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供图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组委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当前中国发展外部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国内经济运行也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为积极应对环境和形势的变化,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家将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构建市场激励有效率、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规律的经济体制,培育打造更多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这将为中国企业发展创造新的历史机遇。

  “发展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事,只有那些积极应对勇于担负国家重任的企业才能继往开来、基业常青,希望以500强为代表的大企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顺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攻艰克难,创新发展,努力实现新的跨越,为建设现代化建设体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王新哲说。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做了大会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明确要求“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流企业”,本次高峰论坛以“践行高质量发展,争创世界流企业”为主题,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企业以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扎实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将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向前进。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上下功夫。二是以全球视野谋划发展,不断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三是持续推进结构优化升级,着力增加优质供给。四是深入推进企业改革,更大程度激发内在动力。

  “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矢志不移,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畏风险、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不断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竟争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忠禹说道。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