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六十载•塞上宁夏谱新篇】宁夏沙坡头:实现生态与经济的双赢(组图)

2018-09-06 16:10: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思敏

沙坡头景区 摄影:聂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一句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道尽了宁夏沙坡头的雄浑与壮美。进入旅游旺季,作为宁夏著名的景区之一,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

  沙坡头旅游景区位于中卫市区以西20公里的腾格里沙漠边缘,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体,既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又兼江南景色之秀美。

  然而,曾经的沙坡头,沙漠沿线的天然植被覆盖率不足5%,一年中有半数以上的时间黄沙漫天。上世纪50年代,横贯内蒙、宁夏、甘肃的包兰铁路正式通车。列车从沙坡头横穿而过,但由于自然条件恶劣,铁路不堪沙害侵袭,经常被迫停运。

  为了防沙治沙,使铁路正常运转,经过不懈努力,中卫人创造性地采用“麦草方格法”固沙,即用麦草织成1×1米的方格,牢牢网住原本随意游走的流沙,使沙地渐渐土壤化,最终实现了“人进沙退”的逆转。

  中卫人坚持沙漠生态治理与旅游资源开发相结合,大力营造防沙林和生态风景林,经过多年持续综合开发治理,建成了沙、水、林为一体的国家5A级沙坡头旅游区,实现了治沙造林与旅游经济效益的双赢。

  如今的沙坡头景区,除了拥有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之外,还开发了皮筏漂流、大漠乘驼、激情滑沙、沙海冲浪、玻璃悬桥等旅游项目,广受游客青睐。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