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非洲领导人妙语点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2018-09-06 19:33: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国际在线专稿: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已于9月4日落幕。国际舆论认为,此次峰会成果丰硕,将中非关系提升到新高度,为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美国“石英”财经网站5日刊文,概括了与会的几位非洲领导人对本次峰会的积极评价。以下是原文选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9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视非洲为平等的合作伙伴”

  担任非洲联盟轮值主席的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Paul Kagame)表示,中国理解非洲的全球地位,并把非洲看成一个平等的合作伙伴。卡加梅总统称赞中国与非洲“双赢”的伙伴关系,并肯定了双方在日益变化和多极化的世界格局中不断深化的伙伴关系。

  “非洲不是一场零和游戏。我们与中国日益增长的关系不会以牺牲任何人的利益为代价。事实上,与非洲国家合作的每个人都享受到了这些成果。”他说道。

  “新殖民主义在非洲扎根是错误观点”

  西里尔·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是中非合作论坛前任共同主席国南非的总统,他谈到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必要性,同时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投资非洲的决定表示赞赏。

  此外,拉马福萨驳斥了所谓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论调,称“中非合作论坛倡导的价值观、运作方式和对非洲国家的影响,都是对‘新殖民主义’正在非洲扎根这一错误观点的有力回击”。

  “期待与中国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中国和肯尼亚共同修建的蒙内铁路,是中国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非洲面貌的一个典型例子。来自内罗毕的官员表示,参加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让他们收获良多,比如他们将与中国投资者签署价值数十亿先令的大单,包括在首都内罗毕修建一条30公里的高速公路。

  肯尼亚总统乌呼鲁·肯雅塔(Uhuru Kenyatta)十分感谢中国对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我们对两国合作取得的巨大进展感到满意,并期待两国继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希望复制中国的成功”

  加纳总统纳纳·阿库福-阿多(Nana Akufo-Addo)说,加纳希望复制中国的成功。他说,加纳“受到中国发展模式的启发,正试图复制这种模式”。

  阿库福-阿多提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称这一理论使中国在全球舞台上变得更加强大。他还说,世界忽视了非洲的机遇,这很遗憾,“我建议大家不要忽视非洲,我很高兴中国没有忽视非洲大陆”。

  “中非合作论坛独一无二”

  今年4月,莫克维齐·马西西(Mokgweetsi Masisi)就任博茨瓦纳第五任总统。这次来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马西西首次以总统身份访问中国。他表示,中非合作论坛“独一无二”,因为它允许非洲国家与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建立更牢固的关系。

  马西西在接受新华社的采访时说:“对中国,对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我们表示由衷的钦佩和尊重!创新、友好和国际视野,都是中国精神的内核,希望中国精神继续闪耀世界!”(谢诗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