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与非洲37国及非洲联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2018-09-07 17:17: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7日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已与非洲37个国家和非洲联盟成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未来将全方位做好谅解备忘录的各项后续工作,力争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等领域尽快取得实效,让“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惠及非洲国家和人民。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日前胜利闭幕。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副司长张明7号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论坛达成了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共识:“峰会通过的中非论坛《北京宣言》指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将为非洲发展提供更多资源和手段,拓展更广阔的市场和空间,提供更多元化的发展前景。中非一致同意将‘一带一路’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为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还与一大批非洲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副司长夏晴说:“论坛期间,国家发改委和28个(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截至9月6日,我国已与非洲37国以及非洲联盟成功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签署国家占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参会53个国家的70%,展现了非洲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强烈意愿。”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副司长郑持平介绍说,未来将创新投融资方式,在更加注重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帮助非洲破解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瓶颈,加快非洲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他透露,论坛期间,中非双方在产业产能、基础设施等领域达成了多个合作项目:“北京峰会期间,我们与科特迪瓦签署了产能合作框架协议,与埃及、南非、加纳、科特迪瓦签署了关于推动产能合作重点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共涉及42个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其中,埃及哈姆拉维清洁燃煤电站、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二期等重点项目在北京峰会期间正式签署了商务合同。”

  此外,中国和苏丹还签署了建设苏丹纺织园区的框架协议。在企业层面,招商局集团、中国港湾、中铁国际集团等中国企业还分别与非洲有关国家签署了吉布提老港改造、加蓬让蒂尔深水港、科特迪瓦阿比让国际机场扩建等项目的谅解备忘录。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副司长夏晴说,下一步将推动中非“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一是继续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中的非洲成员。我们将与有关非洲国家密切沟通,推动与更多国家商签‘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争取在非洲大陆实现全覆盖。二是全方位做好谅解备忘录的各项后续工作。我们将按照‘签署谅解备忘录——制定合作规划——开展具体合作’的步骤,稳步推进各项合作,让‘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实实在在惠及非洲国家和人民。”

  据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05个国家签署123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涵盖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南太平洋地区国家。同时,中国还与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6份合作文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