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六十载•塞上宁夏谱新篇】山海结盟廿二载 闽宁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2018-09-07 13:22: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思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峥):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的宁夏西海固地区是一片黄土高原干旱区,也是我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22年前,福建和宁夏建立了“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的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机制,创造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

  如今的西海固旧貌换新颜,一片片树林郁郁葱葱,一排排厂房鳞次栉比,一批批扶贫产业稳步推进。22年间,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机制取得丰硕成果。

  “四个一”助力固原山绿民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固原“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园内种植的树状月季。摄影:聂峥

  为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2017年6月,位于西海固地区的固原市启动实施了“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发展六盘山景观苗木、特色经济林和林下经济的林业产业。

  “四个一”,即“一棵树、一株苗、一棵草、一枝花”,旨在找准适宜固原大面积推广、能给农民带来收入的主打品种。“力争到2022年,林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实现生态与经济、山绿与民富双赢的目标。”固原市林业局局长陈胜远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大力推动“四个一”发展,今年5月,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带领专家团队赶赴宁夏实地考察调研,提出了“六个一”建议,即:深化一个认识,做好一个规划,创建一个种质资源库,建立一批示范基地,创新一个机制,制定一套扶持政策。

  海风拂绿黄土地。盛夏时节的六盘山下,绿树成荫,鲜花争妍。在固原“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园,记者不仅看到有红叶碧桃、树状月季等种植区,还有用鲜花搭建的拱门花架。“未来这里将建成西北最大的观光和婚纱摄影基地。”陈胜远指着月季园说。

  目前,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已建成39个“重点示范园”,总面积2.1万亩,共引种149个树(草)种、303个品种进行试验示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预计十年后,农民靠种植生态林、草、果,人均收入将增加5000元左右。”陈胜远说。

  闽商支宁实现互惠共赢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先后促成福建一批民营企业把项目落在了宁夏,不仅加快了宁夏当地的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帮助当地发展特色经济和支柱产业,也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同时还壮大了自身发展。

  位于宁夏(西吉)闽宁产业园的国圣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一,它是当地首个马铃薯深加工企业。西吉县盛产马铃薯,但过去只是停留在马铃薯淀粉粗加工的层面上,缺乏深加工技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技术扶贫,实现技术本土化。”国圣食品总经理肖剑沣操着闽南口音向记者诉说了企业技术扶贫的历程。

  经过深加工后,马铃薯的附加值提升了不少。“现在1吨马铃薯饼干能卖到1万多块钱!” 肖剑沣说,国圣在西吉创建了“薯业帝国”,开发出29种土豆休闲食品,使当地农民增收超三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宁夏泽艾堂生物科技公司车间 摄影:聂峥

  除了马铃薯之外,过去只是生长在山野间的艾草也成了当地农民的致富“法宝”。走进宁夏泽艾堂生物科技公司车间,一股浓郁的艾香扑面而来,工人们娴熟地操作机器,艾草早已变成艾灸贴、艾条、艾饼、艾枕、足浴包等产品。

  36岁的何旭霞是泽艾堂的一名包装工人,以前没有工作的她说起目前的生活十分满意:“现在我每个月能赚2000多块钱,比干农活儿轻松,环境也好,中午还能回家给孩子做饭。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在被问及为何在宁夏投资建厂时,泽艾堂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李茂说:“六盘山地区气候冷凉,生态环境洁净,这里生长出的艾草与别处品质不一样,其产品就会卖出不一样的价格。”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合作模式,继枸杞之后艾草成为宁夏的又一宝。李茂告诉记者,企业自去年11月建成投产到目前已实现销售额500多万元,按这个速度发展,三至五年,公司销售额将达到8000万元左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