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018-09-07 18:14: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专稿: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5年前的今天(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美国《福布斯》杂志近日刊登了投资管理公司美国全球投资者的首席执行官弗兰克•霍姆斯(Frank Holmes)的一篇文章,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以下是原文选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7

9月3日至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召开。

  本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落下帷幕,来自50多个非洲国家的元首及政府首脑参加了本次峰会,讨论的内容涉及技术、贸易、基础设施、外交、文化和农业等各个领域。

  根据《全球贸易》杂志的数据,过去15年,中国在非洲大陆的投资增加了大约520%。现在,非洲大陆上有许多基础设施的建设都是在中国的帮助下完成的,例如肯尼亚境内连接蒙巴萨和内罗毕的标准轨铁路——蒙内铁路。这一项目由中国路桥总公司承建,耗资38亿美元,是肯尼亚自1963年宣布独立以来最大的基建项目。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人类历史上最有抱负的项目之一,堪称“21世纪的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不仅将重塑全球贸易格局,还将提高全球一半以上人口的生活水平。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一带一路”为中国和参与国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它可以缩小伙伴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发展差距,加强供应链,促进贸易,并增加就业机会。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距今已有5年。不仅是非洲,它在东欧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东欧是中国直接投资的主要目的地,这些国家主要向中国出口金属、矿产和农产品。

  根据斯特拉福战略预测公司(Stratfor)的数据,过去10年,中国公司在东欧的投资高达3000亿美元。去年5月,中国和乌克兰同意就价值近70亿美元的联合项目进行合作。去年11月,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将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修建一条耗资20亿美元的地铁线路。最近,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们在乌克兰尤日内海港完成了一项耗资4000万美元的疏浚工程,以便海港能够接收更大的船只。

  2011年,我和投资团队的成员有机会亲身体验了中国的高速列车。从上海到北京长达923英里的旅途中,火车的平均时速达到185英里(297.7公里)。正如我当时所写的:“我到过世界的各个角落,在旅途中见过很多东西,唯独中国的飞速发展,让我终生难忘。”

  当然,中国的快速发展也引来了一些负面的声音。每天我都能看到有关中国“经济放缓”和“消费疲软”的新闻标题,但这些都带有夸大的成分。正如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上周所写的那样,“没有实证表明中国的消费正在走向疲软”,中国零售业的蓬勃发展就是很好的反驳例证。来看看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就知道了。上周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PMI从7月份的51.2升至51.3,高于分析师预期的51.0。要知道,这已经是连续第25个月的经济增长。

  另外,PIIE的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引用阿里巴巴最新公布的数据,称阿里巴巴最近一个季度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这表明中国的零售数据可能还没有完全反映出中国蓬勃发展的数字零售”。

  “无论如何,”拉迪继续说,“零售在中国消费中所占的比重不大,因为中国庞大且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正在把越来越多的收入用于教育、医疗、旅游和其他没有纳入官方零售数据的服务上。”

  我相信,精明的投资者会明白这些,并看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带来的发展机遇。(谢诗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