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09-08 10:04:48|来源:光明网|编辑:彭思敏

     【“一带一路”进行时】

  作者:赵龙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

  9月7日,纪念“一带一路”倡议在哈萨克斯坦提出5周年商务论坛于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表示祝贺。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各有关国家积极响应。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众多国家政策协调不断加强,重大经贸项目加快实施,基础设施联通网络正在形成,产业和金融合作稳步推进,各国民间往来更加密切,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以“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巴拉那瓜港是巴西最大的农作物出口港和第二大海运港口。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已经完成对巴拉那瓜港最大码头运营商TCP公司的收购。中巴企业深度的合作,帮助巴拉那瓜港的码头扩建工程快速落实,老港口焕发出新活力。图为8月27日拍摄的巴西巴拉那瓜港现有的集装箱堆场。新华社发

以“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由中国企业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非洲第一条跨国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于2018年1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图为3月25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列车员在亚吉铁路拉布车站检票。新华社发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搭合作之桥、友谊之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中欧班列开行和“空中走廊”打造,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串联起共同繁荣的发展之路。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1、参与全球开放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一带一路”倡议强调中国开放、地区合作、全球发展的有机结合,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将相关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建设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在此基础上开展金融、贸易、投资等各方面的广泛合作,促进了相关各国的发展,增进了各国间的相互联系,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了强大动能。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落实是中国实施更加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的客观需要。共建“一带一路”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对接,促进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放。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助推内陆沿边地区成为开放前沿,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形成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落实是我国国际合作模式的有效探索。“一带一路”致力于开创国际合作新模式,以相关各国发展规划对接为基础,以经济贸易合作特别是互联互通建设为重点,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纽带,推动政府、企业、社会机构、民间团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利合作,逐渐形成多主体、全方位、跨领域、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

  2、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一带一路”倡议是走进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的中国国家理想与世界理想相辅相成的表达。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但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共建“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包容的进程,而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更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

  “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引领国际规则体系改革的追求。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规则进入重构期,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遭受的经贸壁垒和不利规则日益增多,国际合作的主导权之争、国际规则的制定权之争激烈异常。对此,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不能置身事外,亟须加强地区经济合作、参与全球经贸规则重塑,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迅速发展恰好满足了这一需求。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参与新一轮国际经贸规则重构提供了现实路径。它为中国对外经贸交往提供了更多的合作伙伴,也为增强中国对外经济影响力创造了可能,更为参与重塑国际经贸规则提供了探索经验。当前,“一带一路”采取灵活的、开放的地区性合作模式,形成以规则为导向、对接双边发展战略、推进多边自由贸易保障体系和投资保护体系的新型国际合作模式。

  3、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不断增进全球福祉。从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2018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世界各国增加出口提供新机遇,为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搭建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引领我国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提供了强力引擎。“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五年来,合作交流持续深化,成果丰硕。我们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20多万个,我国对外投资逐渐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面向未来,我国将携手更多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世界。

  “一带一路”倡议也为提升更加平衡的发展空间、更加平等的收入分配模式,注入了新的动力。“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优化整合了南南合作优势,而且也带动南北合作,促使各种资源禀赋在全球范围内更加顺畅地流动。总之,共建“一带一路”弥补了经济全球化短板,推动世界经济从“部分全球化”到“包容性全球化”的发展,全面促进了全球经济的包容性增长。

  4、顺应时代发展潮流

  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航向的重要举措。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必须意识到各国发展紧密相连,人类命运休戚与共,零和博弈、冲突对抗早已不合时宜,携手共进、合作共赢才是大势所趋。

  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国人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共建“一带一路”之所以得到广泛支持,正是因为反映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促和平、谋发展的愿望。共建“一带一路”需要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参与性,使广大的发展中国家都能从新的全球治理体系中受益,让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不仅只是规则的执行者,还应改革不公平不合理的国际规则。

  这不仅是中国的需要,更是世界的需要。“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国际形势变化密切相关,背景是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经济全球化面临严峻挑战。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促进全球经济的开放与发展,增进世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参与全球生态的治理与完善,不断应对人类社会的各类问题与挑战,成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重要途径。

  过去五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顶层设计初步完成,四梁八柱已经建立,以双边合作为筑底、多边机制呼应、高峰论坛引领的“三位一体”国际合作架构初步搭建,“一带一路”进入国际话语体系。未来更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从细处、深处落笔,通过深化政治互信,加强与参与国发展战略对接,协调具体项目合作等,让“一带一路”继续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8日 10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