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移民问题引争议 默克尔批极右翼政党“煽动情绪”

2018-09-08 07:54:03|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6日批评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煽动民众仇外情绪。

  只是,她领导的执政联盟面对移民显现分歧。内政部长霍斯特·泽霍费尔当天说,“理解”街头反移民示威者的心情。

  【挑拨】

  默克尔告诉卢森堡广播电视台记者,她明确说过,德国选择党在东部开姆尼茨市煽动民众情绪,“我对他们的一些言论持批判态度”。

  开姆尼茨上周末发生凶案,一名男子据信遭两名移民捅死,警方认定两人分别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这起命案引发德国多场反移民示威活动,示威者与警方冲突。

  不少人怀疑,德国选择党与这类冲突和仇外袭击有“关联”。一些政要和民间团体呼吁,在全国范围内监视德国选择党的活动。

  谈及是否监视这一政党,默克尔重申,最终作决定的是情报部门官员,“我们首先想从政治上与德国选择党打交道”。

  近年来,德国选择党凭借反移民立场迅速崛起,去年9月选举中,以第三高得票率首次进入联邦议院。

  这一政党的主席亚历山大·高兰本周早些时候呼吁支持者发起反对默克尔移民政策的示威。

  欧洲2015年爆发移民涌入危机。默克尔领导的德国政府因接收大量移民备受国内批评,随后逐步收紧政策。据德国内政部数据,超过1.5万人2017年在德国边境申请避难。

  【分歧】

  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与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是姊妹党,与德国社会民主党联合组成现任政府。

  内政部长霍斯特·泽霍费尔及其领导的基社盟在移民事务上立场逐渐强硬。

  《莱茵邮报》6日刊登对泽霍费尔的访问。他告诉记者:“人们对这类凶杀厌烦和愤怒,我理解。”

  按照泽霍费尔的说法,如果他不是部长,也会走上街头示威。“当然,不是和那些激进分子一起。”

  他补充说:“我理解人们示威的时候想什么,但这不是让他们变成纳粹。”

  一天前,泽霍费尔告诉基社盟成员“移民是所有问题的根源”,受到一些政客和民众批评。

  默克尔6日告诉媒体记者,她与泽霍费尔看法不同。“移民给我们带来挑战。我们有问题,也有成功。”(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默克尔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