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教师节将至,女老师照片刷屏!老师们,原来你在这样付出

2018-09-09 17:56:58|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杨玉国

  教师节将至,这几天,一位女老师抱着熟睡的娃出黑板报的照片在网络热传,网友纷纷为这位老师点赞。人们都说“妈妈是超人”,看来,作为一名教师妈妈,更得是“超人中的超人”,当工作与照顾自己的孩子产生矛盾时,她们会怎么做呢?

  教师也是凡人,也有家庭和孩子,也会为生活中的琐事烦恼,但是面对教书育人工作、面对自己守护的这一群孩子,他们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抱娃出黑板报,这位老师意外成“网红”

  近日,一张老师抱着宝宝出黑板报的照片在江苏东海热传。照片中一位女教师正专心致志地出板报,肩上趴着熟睡的孩子。

  

  图为李倩在抱着孩子出板报。

  最早在朋友圈发布该照片的是东海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一位教师,他这样写道:“从背影中,我不知道这位老师是谁,我也没有去打扰她,我不知道是担心惊醒了孩子,还是担心影响了她的工作。有这样兢兢业业的好老师,我从心里为学生庆幸……”

  据了解,照片拍摄于8月29日,照片中的教师是东海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滨河校区一(六)班班主任李倩。

  

  图为李倩正在给学生们上数学课。

  “宝宝今年刚16个月大,公公婆婆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孩子的爸爸工作忙更没时间带孩子,开学在即,教室急需收拾,所以我把孩子带到学校了。”李倩说。从下午两点到五点多,她一直抱着孩子忙碌着,趴在肩上的孩子什么时候睡着了,她浑然不知。

  对于自己的意外“走红”,从教3年的她,显得十分腼腆,在她看来,她所做的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看到李倩老师这张照片,小编脑中浮现出很多老师们感人的照片,这些照片都是不经意间被旁人拍下的,在网上传播后,感动了许多人。在这些照片中,有的老师背着孩子在办公室批改作业,有的老师给学生上课,让自己的生病的孩子在教室门口等自己……

  背着孩子改作业,“我不能耽误学生”

  2018年3月2日,正值农历元宵佳节,甘肃陇南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浓浓气氛。全市2000多所学校的师生已经开学了一周,文县东坝中学的教师微信群里被一幅照片刷屏,获得了满屏的点赞。

  

  照片的主人公叫董贵英,文县东坝中学五年级二班的数学老师,背上的孩子8个月大。“丈夫单位忙,孩子平时由外婆带,这几天有事回乡下老家了。自己又不想请假耽误学生们的课,就只好带学校了。”面对媒体采访时,她很腼腆,说没想到那么多人知道了,但她清楚孩子真的很乖,不会影响自己的教学。

  宝宝很乖,妈妈你放心工作

  “我下课进到办公室,就看到董老师背着孩子批作业,当看见宝宝很乖,静静地趴在妈妈的后背时,觉得这样的画面既温馨感动又有点心酸。”照片的拍摄者杨霞老师说,同样为人母为人师,董老师这样做,同事们都很感动。文县东坝中学是一所九年制学校,杨霞和董贵英是五年级的搭档。

  杨霞和董贵英在一个办公室办公。她说当时让董老师把孩子放下来,大家帮着带。董老师却说:“大家都有课,都有作业要改,都有教案要写。”她还笑着说,等她上课去时,麻烦办公室的同事帮着照看一下孩子。董老师笑得很坦然,也很轻松。

  乐观坚强,对孩子保持一颗温暖的心

  “董老师平时教学就很认真负责,学生很喜欢她。”她原来一位同事说,老公六年前做过肾移植手术,家里生活困难,但她从没耽误过学生们一节课,丝毫没影响过学生的学习。

  董老师性格温和,乐观坚强,为人很好。这是东坝九年制学校老师对她一致的评价,这些年她没责罚过一个学生,对那些调皮捣蛋的孩子,总是耐心劝导,有时还利用家访时和家长一起耐心教育,孩子们都觉得她很亲切。而老师们之间互帮互助的事,她也从来没有缺席过。

  最美辅导员:每一个学生都是我们的孩子

  照片里的这位老师,是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慧,她左手牵着的是还在上幼儿园的女儿,而右手扶着的病床上躺着的是别人的孩子、她的学生——计算机152班的郑培进。

  

  一手牵着孩子,一手扶着学生的手术床

  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黄萍老师,是这张照片的拍摄者,也是她将“最美辅导员”的背影发到了朋友圈。黄萍老师说,当时,她正和王慧老师一起陪着受伤的学生在医院里,照顾受伤的学生。

  看着辅导员王慧一手牵着自己的孩子、一手扶着躺着学生的手术床,想到辅导员日常工作的繁忙与辛劳,忽然很有感触,就随手拍了下来发在朋友圈,没想到引起了那么多师生的关注。

  学生受伤,辅导员第一时间赶往医院

  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郑培进骑着自行车在学校食堂门口摔倒,自行车把手扎进了肚子里。当时,天正下着大雨,路过的同学看到这一事故后,立即过来帮忙。

  在将郑培进送往医院的途中,同学们给辅导员王慧老师打了电话报告。接到电话后,心急如焚的王慧立即开车前往医院。当时,王慧老师的孩子刚刚幼儿园放学,她来不及把年幼的孩子送回家,就慌忙带着孩子一起赶往医院。

  为了学生能够尽快得到救治,王慧为学生办理了入院和手术相关手续,代郑培进家长签署有关告知单,甚至连孩子的手术费也是王慧从不高的收入中代为垫付的……一直忙到天黑、孩子喊饿了,王慧才在医院里给孩子买了个面包充饥。

  辅导员就是孩子的亲人

  据了解,王慧从2009年开始担任辅导员,一直都特别关心爱护学生,“王慧老师就是我们的亲人”一直是同学们对她的评价。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冯晓燕老师说:“其实这不是第一次了,上次我也在同一个地方,碰到王慧送学生到医院急诊,她手里还抱着熟睡的小女儿。”

  听说很多师生在朋友圈点赞自己,王慧显得很不好意思:“其实,这些都是我们辅导员应该做的,我周围大部分辅导员都有这样的经历。作为辅导员,我们不仅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寻找人生方向的导师,也是他们的亲人。”

  生病时我想让你陪伴,哪怕只能坐在教室门口

  

  照片地点是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照片中的小女孩刚刚发了高烧、打完针,非要妈妈陪伴。可是身为生物老师的妈妈杨崇利下午还有三节课要上,家中又无人照看孩子,只得将女儿带到学校。

  “我给她找了个凳子,让她坐在门外等我,坚持一下,我下班就带她回家。课间10分钟休息时,我会趁机哄哄她,让她喝点水。”杨老师说。

  门外是自己的孩子,屋里是别人家的孩子——“我是个妈妈,不能扔下生病的孩子不管,我又是老师,也不能耽误学生。我丈夫看到照片后,当晚就哭了。”

  在家庭与工作之间,她选择委屈自己的孩子

  大概很多朋友都还记得,2016年,一张两个孩子熟睡在后备箱的照片曾走红网络,照片背后是身为两个孩子母亲的小学班主任朱海淼老师的故事。

  

  两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3岁,分别就读于小学和幼儿园。孩子妈妈朱海淼是郑州市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一名一年级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因为家距离学校比较远,加上肩负教研组研讨课任务,朱老师每天上班的出发时间要比平常的6点40分再提前十分钟。

  本来平日孩子有公公婆婆照顾,可是当时家中老人身体不太好,孩子们就只能随妈妈提前起床。7点到学校之后,孩子还非常困,朱老师着急准备研讨课的最新修改内容,于是不得已把车的后排座放倒,让俩孩子安安稳稳地再补个觉。

  不少同为父母的网友看到这张图片时,深受震撼。有谁不希望孩子们能有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哪怕只是好好睡个觉呢?

  但实际上,生活中,很多老师为了当好一名人民老师,为了不负学生和家长的期望,默默付出。

  有的人看到这些照片可能会说,

  当老师好辛苦!

  是的,

  我们也想说“老师真辛苦!”

  但是,

  在这些照片里,

  除了看到辛苦,

  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幸福”。

  为了学生哪些牺牲了自己的时间、

  哪怕陪不了自己的孩子,

  她们无怨无悔!

  教师节快到了,

  提前祝各位老师,

  教师节快乐!

  向你们致敬!

  责任编辑:裴苒迪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