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非洲需要中国这样的合作伙伴”

2018-09-10 13:06:52|来源:人民网|编辑:谷士欣

  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12个小时时差,没有阻挡非洲国家驻美外交官们对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热切关注。当地时间9月6日,一场专门庆祝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的招待会在加蓬驻美大使官邸举行,30多个非洲国家驻美使节及各界人士近百人出席。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受邀参加招待会。

  “上周,加蓬大使和我谈起了北京峰会。我们都为这次峰会感到欣喜,觉得应该在华盛顿举行一场庆祝活动,于是我们就找到了中国驻美大使。这是我们的创意。”非洲国家驻美使团长、刚果(布)驻美大使蒙布里向记者讲述了这场招待会的由来。

  在招待会现场,非洲外交官们说得最多的是对非中传统友好的珍视、对北京峰会推动非中合作升级的期待。“虽然我们常驻华盛顿,但还是要用非洲的方式庆祝北京峰会成功举行,感谢中国伙伴对非洲主权和发展道路的支持。”加蓬驻美大使穆萨—阿达墨告诉记者:“中国重申了对非洲国家独立与主权的尊重,强调不会干预非洲国家内部事务。这对我们来说十分关键,体现了对非洲的尊重。中国对非洲十分重要,没有人能够否认这一点。”

  “我每天都在密切关注着北京峰会,在中国的同事会把最新的信息传递给我。”蒙布里大使说。“非洲国家和非盟领导人出席峰会,充分体现了非洲与中国开展合作的坚定信心和真诚意愿。”

  崔天凯在致辞时表示,中非团结合作建立在长期友好和相互支持的基础上,建立在双方共同应对当今时代挑战的需要上,建立在双方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定位上。他强调,虽然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发展仍面临很多挑战,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更重要的是,中国在政治属性上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永远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对于个别无端质疑中非合作的声音,非洲外交官纷纷表示,这是对非中关系的误读,与事实毫不相符。几内亚驻美大使凯尔法拉·扬萨内曾任该国财长,对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十分熟悉。他对记者表示:“每当非中有重要活动举行,就会有质疑的声音出现,这次炒作最多的是所谓债务问题。然而,这些论调完全不符合事实。中国资金是在帮助非洲加强投资,而不是用于消费。基础设施是发展的关键所在,非洲在中国的帮助下改善基础设施,能吸引更多外部资金,促进经济增长。这最终将增强非洲的财政能力。”

  扬萨内以几内亚为例,向记者具体解释中国为非洲发展带来的推动力。“此次峰会期间几内亚和中国企业签署了水电站建设协议。几内亚是西非‘水塔’,加强水电建设,不仅能支持自身发展,也能支持周边国家发展。同时,几内亚铝矿石储量丰富,一旦电力状况改善,我们将不止出口铝矿石,还能在国内建立起加工业。现在,已有中国企业开始帮助几内亚建设相关产能。”

  “我不认同所谓中国加重非洲国家债务负担的说法。作为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一直与非洲开展真诚合作,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得到广大非洲国家高度评价。非洲需要中国这样的合作伙伴,推进实实在在的合作。”蒙布里大使说。“中国对非洲的投资表明,中国将非洲视为伙伴。对于那些提出质疑的人,我想问的是——你们都为非洲做了什么?”

  (本报华盛顿9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0日 21 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