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闻特写:日本北海道地震重灾区厚真町的避难生活

2018-09-10 09:20: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瑞芳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晚在记者会上说,北海道地震已造成42人死亡、1人失踪。厚真町是这次地震的重灾区。9日,央视记者跟随厚真町的一位避难者,实地了解了那里避难生活的现状。

  目前厚真町总共设置了八个避难所,有大约一千人过着避难生活。在厚真町政府大楼门口的信息栏,不断更新着地震伤亡人数以及避难所的情况。在那里,记者遇到了正在查看最新消息的避难者山崎美菜。

  厚真町避难者 山崎美菜:这是今天(9日)上午9点更新的最新情况,在这里可以了解今天的交通恢复情况,所以每天我每隔一小时就回来看一次。

  得知来自中国的媒体非常关心目前地震灾区的情况,17岁的山崎美菜主动提议向我们介绍一下避难所的生活。山崎和父母三人目前都在町政府后面的“综合福祉中 心”避难所过夜。出于保护隐私的原因,避难者们休息睡觉的地方不允许拍摄,山崎带着我们从避难所门口开始讲述起了自己这几天的避难生活。

  厚真町避难者 山崎美菜:这是昨天从苫小牧市运来的厕所,主要是为了方便老人和残障人士使用的厕所,(这个厕所)坐着轮椅也可以进去,不需要冲水,这个发电机在给旁边的两栋楼供电。

  在地震发生后,厚真町一度停水停电。在8日上午,经过紧张抢修,当地的大部分供电已经恢复,但自来水管道还没有开通,目前避难者们用水需要靠外来的供水车。

  记者:现在食物供给够吗?

  山崎美菜:暂时食物是够的。志愿者们在这里帮忙做饭,用大锅做饭,今天的早餐午餐都是这里提供的。

  山崎说,在避难所她最想做的事情是洗澡,自从地震发生之后,由于缺水,基本的洗漱都很难保证。不过,在8日避难所临时搭起了澡堂之后,她可以排队去洗澡了。

  山崎美菜:这是昨天搭好的女性澡堂,昨天虽然我就想洗澡了,但是有点忙就没有来洗澡,时间一空下来就打算来洗澡,这是沐浴露,那是洗发水和护发素。

  记者:请问现在洗澡是需要登记吗?

  厚真町避难所工作人员:不需要登记,来洗澡是免费的,如果没有沐浴露、洗发水、护发素的话,可以在这里借用,洗完澡之后再把东西还过来就行了。

  在9日下午将近3点的时候,厚真町下起了雨。山崎想到,地震之后很多地方土壤松动,降雨可能加大山体滑坡的可能性,她不禁担心起在北海道旭川的外祖父母。为了确保电话信号畅通,山崎在户外试着拨通了外祖母的电话。

  山崎美菜:因为担心你们所以打个电话。

  外祖母:这边已经通电了。补给也够,能撑得过去。水也通了。

  山崎美菜:知道了。

  外祖母:没关系的,昨天有4级余震。

  山崎美菜:知道了,4级余震。

  外祖母:所以要打起精神,坚持住。

  山崎美菜:好的,我会加油的。

  外祖母:所以要打起精神,坚持住。

  山崎美菜:好的,请多保重。

  自从6日凌晨北海道胆振东部发生强震以来,有震感的余震超过140次,地壳活动尚未稳定。山崎希望这场灾难能够尽快过去,自己和家人也可以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