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俄农业合作与农产品贸易活跃 俄对中国出口农产品创历史新高

2018-09-10 15:08:47|来源:央视网|编辑:杜军帅

  央视网消息:俄罗斯地跨东欧和北亚,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重要的合作国家。近年来,随着两国政治关系的不断升温,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政治关系优势也逐渐转化为多领域的务实合作。

  农业合作是中俄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俄罗斯和中国一样,都是传统的农业国家,拥有广阔的土地资源,农业用地潜力很大。伊娃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中资背景的俄罗斯企业,主要从事农业种植和畜牧养殖。其中,种植基地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靠近中俄边境。几年前还是荒芜的土地,如今呈现出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象。  记者:“像我身后的这种农忙场景在俄罗斯远东地区靠近中俄边境的地方非常常见,这里你很难想象三年前还是一片荒地,而现在已经种满了大豆、小麦、玉米等农作物。”

  伊娃公司目前共有8000公顷的种植面积,其中30%是近三年新开垦的农田。市场对于农产品的强劲需求是他们扩大种植面积的动力,尤其是,来自中国的订单近几年增长最为明显。这里出产的大豆,有一半销往中国。

  伊娃有限公司经理 扎巴多奇内:“为了开垦新的农田我们新进了一大批农业机械,购进了最优质的作物种子。我们的农产品一部分供给俄罗斯市场,但是大部分还是出口到中国市场。中国市场的需求增长很快前景很好,所以我们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生产。”

  来自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2018年前四个月,俄对华农产品出口增幅达35.3%。而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的统计显示,2017年7月至2018年5月,俄对中国出口农产品达123.1吨,创历史新高。  中粮远东有限公司总经理 白天旭:“俄罗斯绿色天然有机的农产品和海产品,可以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同时俄罗斯对于谷物出口是给予支持的,在这方面我们通过大宗的粮食贸易可以在国内进行品种调剂,也可以优化进口来源的布局。”

  在中国成为俄罗斯农产品主要消费国的同时,俄罗斯也在大量进口中国农产品中的果蔬类产品。以俄罗斯远东地区为例,这里虽然农业资源丰富,但由于气候寒冷,不适宜发展蔬菜和水果种植,因此需要大量进口,其果蔬进口量的70%以上来自中国。  近年来,中俄在远东地区的多个边境口岸专门设立了果蔬绿色通道,通关检验时间被控制在24小时之内。据当地经销商介绍,产自中国山东的蔬菜和水果只需要一周时间,就能出现在俄罗斯远东各地的超市里。

  俄罗斯果蔬批发商 克里缅科:“我们从中国采购果蔬,然后运输到我们位于牡丹江市的仓储基地,在那里分拣后发往符拉迪沃斯托克、乌苏里斯克、萨哈林、勘察加和哈巴罗夫斯克。”  产自中国的蔬菜和水果被当地人冠以“物美价廉”的标签,深受欢迎。阿廖娜是一名家庭主妇,而对于怎样烤出美味的苹果馅饼,她有着自己的心得。  俄罗斯人 阿廖娜:“中国的苹果有一种独特的香味,这种香味能让我回想起童年时吃苹果的那种味道。每次我烤苹果馅饼的时候整个屋子都会充满这种迷人的香味。”

  2017年,中俄农产品贸易额突破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3亿元)。根据俄罗斯政府制定的农产品出口发展战略,俄方希望到2024年把对华农产品出口额提高到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0亿元)。  中俄农业合作正度过磨合期,进入项目投资、产业升级、快速发展的新阶段。目前,中俄双方正在制定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农业发展规划,俄方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到这一地区进行农业投资,以科技带动进步,以投资促进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