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2018-09-10 17:13: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国教育大会1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每到教师节,世人就把最炽烈的赞美、最真诚的祝福送给广大教师,而相关部门也积极表彰“最美教师”,全社会都在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长期以来,广大教师为教育事业付出了辛劳、奉献了力量、贡献了才智,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尊师重教,首要就要尊师,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应不断提升教师的待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提升教师素质,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应不断提升教师队伍从业水平。据报道,2012年至2016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经费95亿元,支持实施“国培计划”,共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职业院校教师等1008万人次。从《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一系列制度密集出台,让广大教师更有动力坚守讲台,更有能力培养孩子,也更有信心畅想未来。

  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应不断提升教师的预期。预期体现在全社会都重视教育,体现在教育均衡发展,体现在全力呵护教育公平,体现在将“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执行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要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及就业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从根本上说,这有利于提振教师的获得感,从而让教师有更良好预期。

  教师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正因如此,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广大教师应该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做到总书记所要求的“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置身于新时代,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教师是基石的奠基者。“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换言之,要如期实现民族复兴,离不开广大教师辛勤耕耘,更需要教师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只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深入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仅能够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优秀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更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澎湃动力,建成教育强国也就更有支撑。(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