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五周年】“一带一路”掀起汉语热:汉语成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必修课

2018-09-11 16:35: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杜军帅

圣彼得堡大学的汉语文学翻译课堂(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央广“一带一路”五周年境外采访组9月10日发自圣彼得堡的报道 “汉语对于男同学来说很‘男学’,对于女同学来说就很‘女学’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常务副系主任罗季奥诺夫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和央广“一带一路”五周年境外采访组的记者开起了玩笑,教室里的学生们也都发出了会意的笑声。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汉语课堂上正在翻译冯骥才的散文《认牙》(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汉语已经从过去只有外语专业学习发展到现在,包括经济、法律、文学等诸多专业的必修课程,学生对于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也空前高涨。罗季奥诺夫告诉记者,为了能更好地学习汉语,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俄罗斯学生很多都会选择去中国高校参加交流,他所带的大三学生都刚刚结束在中国为期一年的学术交流。

俄罗斯学生伊柔娜接受央广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俄罗斯学生伊柔娜过去一年曾在南开大学进行交流,在中国一年让她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地了解。伊柔娜告诉记者,她对中国的水墨画、京剧都很感兴趣,在南开大学的一年里她也学习了水墨画。谈到“一带一路”倡议,伊柔娜说,“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加深了中俄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中国的帮助下,俄罗斯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飞速发展,她希望能够在毕业后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去。

  据罗季奥诺夫介绍,在俄罗斯,会说汉语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好、薪资也更高。罗季奥诺夫说:“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开展,俄罗斯需要懂汉语的人,学生在毕业以后可以进入俄罗斯的外交部门,也可以进入在俄中资企业,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学习汉语的学生在就业时都很吃香。”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书店里的汉语学习书籍(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据了解,俄罗斯目前已完成举行汉语全国统一考试的技术开发工作,并将在2020年将汉语纳入全国统一考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