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勒斯坦再次向国际刑事法院控告以色列

2018-09-12 10:13: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颜旭):巴勒斯坦11日再次向国际刑事法院递交诉状,控告以色列决定拆除一处巴勒斯坦贝都因人居住区。

  汗艾哈迈尔村位于耶路撒冷以东,由6个居住区组成,约有1400人,主要是阿拉伯游牧民族贝都因人。汗艾哈迈尔村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位于两个犹太人定居点之间。9月5日,以色列最高法院裁定该村一个居住区为非法建设,将在一周后拆除。巴勒斯坦方面认为,以色列决定拆除巴勒斯坦人居住区并准备用犹太人定居点取而代之,是企图进一步使东耶路撒冷犹太化,是不能接受的。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埃雷卡特11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巴勒斯坦已就此正式向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递交诉状:“半个小时前,巴勒斯坦向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女士的办公室递交了诉状,作为今年5月递交诉状的附件。诉状要求首席检察官对以色列占领当局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领土上所犯罪行尽快展开调查。在诉状中,巴方强调首席检察官应向以色列发出警告,阻止其强行拆除汗艾哈迈尔村居住区,迫使其居民流离失所。以色列的行为属于《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中的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以色列正采取大规模政治行动,在其占领的土地上驱逐巴勒斯坦居民、进行种族清洗,并用犹太定居点取而代之。在2015年6月15日巴勒斯坦向国际刑事法院递交的首份诉状中,汗艾哈迈尔村问题就被列为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所犯的主要罪行之一。”

  巴勒斯坦2015年1月签署《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并于当年4月1日正式拥有成员国资格,从而可以向国际刑事法院起诉以色列官员。国际刑事法院自2015年开始对巴勒斯坦指控以色列在被占领土上所犯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展开初步调查。今年5月22日,巴勒斯坦外长马勒基在荷兰海牙国际刑事法院总部向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递交诉状,要求对以色列在巴被占领土上所犯罪行和兴建犹太人定居点的情况立即展开调查。

  对此,美国政府不断向巴勒斯坦和国际刑事法院施压。本月10日,美国宣布关闭巴解组织驻华盛顿办事处,并威胁制裁国际刑事法院的法官和检察官。8月底,美国还相继取消了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提供的超过2亿美元的项目援助和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近东救济工程处)提供的每年3.5亿美元的援助。埃雷卡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在“9·11”事件纪念日之际采取这些做法,应该认真反思:“一个国家的强大意味着承担更多的责任,而不是恃强凌弱。美国关闭巴解组织驻华盛顿办事处,取消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援助等一系列做法使其无法再成为和平进程的调解人。美国在1949年9月8日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建立近东救济工程处的议案,大会通过的第302号决议明文规定,授权该组织对巴勒斯坦难民提供援助,直到难民问题得到全面解决,而今美国却使该组织的资金来源陷于枯竭。近东救济工程处目前向生活在位于约旦河西岸、耶路撒冷、约旦、叙利亚、黎巴嫩等地的巴勒斯坦难民营中的47.7万学生提供教育服务;运行着309个健康医疗中心,去年向570万巴勒斯坦难民提供了医疗服务;还管理着13个职业培训中心。此外,近东救济工程处还开展紧急救援计划和为妇女、青年就业提供贷款等,而美国却无视这些事实,并试图将其摧毁。”

  埃雷卡特指出,一年来,美国不仅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把其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而且试图把耶路撒冷问题和巴勒斯坦难民问题从谈判桌上拿掉。美国的所作所为使其孤立于国际社会,它不再是巴以和平的调解方,而是以色列占领当局的同谋。埃雷卡特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本月将前往联合国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本月27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将在联合国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回国后,他将召开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会议,审议并将全面开始执行一系列决议,涉及与以色列的政治、经济与安全关系。根据巴方议程,或将中断与以色列的双边关系,直到其承认巴勒斯坦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