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出席“政治经济变革下的亚洲新闻图景”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2018-09-12 14:38: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在媒体分论坛上发言

  国际在线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12日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框架下“政治经济变革下的亚洲新闻图景”分论坛。他在主旨演讲中倡议,在新时代背景下,亚洲媒体应该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共同发出属于亚洲的声音。

  助力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新闻媒体义不容辞

  慎海雄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与亚洲各国乃至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合作。习近平主席创造性提出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一系列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要思想和主张,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他指出,亚洲各国唇齿相依、命运与共,在促进亚洲各国人民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最大限度汇聚合作发展的智慧和力量的过程中,新闻媒体义不容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接受RT电视台记者采访

  亚洲媒体应合作应对全球格局的不断变革

  慎海雄指出,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及其实践,将亚洲媒体间合作的视野和理念开拓到一个新的高度。随着亚洲各国自身的发展,亚洲在全球政治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明显加强。但与此同时,亚洲在全球话语格局中仍然处于弱势地位。这种失衡对亚洲国家间的媒体合作提出了更多的现实要求。他同时指出,为了适应全球格局的不断变革,构建新时代欧亚媒体空间,对新时代背景下的亚洲媒体合作可以从三方面推进:一、制订合作规则,提升媒体战略合作水平。亚洲各国媒体应制定长期战略合作规划,扩大合作范围,细化合作领域,定期组织和举办亚洲媒体论坛,加强青年记者交流等。二、坚持创新为要,深化新媒体合作。亚洲媒体应在新时代下坚持创新为要,积极推动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传统主流媒体进行资源优化整合和融合发展。三、推进合作传播,形成传播合力。亚洲媒体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传播的力度,扩大合作传播的外延,丰富合作传播的内涵,推进各国媒体平台的资源互补,使合作传播实现机制化,从而有效提升合作水平和在不同文明间的传播效果。

  小贴士:东方经济论坛

  东方经济论坛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于2015年亲自确立的交流磋商平台,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加速推进远东地区经济发展,扩大亚太地区国际合作,目前已逐步发展成为亚太地区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又一重要平台。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政治经济变革下的亚洲新闻图景”论坛是东方经济论坛框架下举办的媒体领域分论坛。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就亚洲地区作用日益凸显以及在世界议程中该地区重大事件的背景下亚洲国家媒体所面临的关键任务进行了探讨。

  9月11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共同见证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与“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社长基谢廖夫签署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国际战略合作协议》。(据“中俄头条”客户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