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不死心?日本力促恢复商业捕鲸 遭多国齐声反对

2018-09-12 08:55:26|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章文君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国际捕鲸委员会(IWC)日前于巴西召开会议,讨论国际捕鲸发展方向。日本建议结束已实施逾30年的商业捕鲸禁令,希望恢复合理数量的商业捕鲸。巴西、澳大利亚、欧盟及新西兰均表明反对。

  1986年生效的国际《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日本则以科研为由继续捕猎。国际法庭2014年裁定日本捕鲸并非出于科研目的,日本于2016年修订项目,利用“科学漏洞”恢复捕鲸,每年捕猎数量限制于333条,为以往的1/3。

  日本一直将判决形容为“短期措施”,不断要求IWC为商业捕鲸松绑,指科学研究表明,某些品种鲸鱼已回复至健康水平,可容许商业捕猎,提出成立“持续捕鲸委员会”,容许各国进行可持续的商业捕鲸。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希望相关改革能获得支持,令IWC以资源管理组织重新运作,并重启商业捕鲸。

  巴西环境部长杜瓦蒂在致开幕辞时,提醒各国代表有责任在保育鲸鱼上提供清晰指引。巴西尝试争取澳大利亚、欧盟、新西兰等反捕鲸国家支持《弗洛里亚诺波利斯宣言》,主张捕鲸是非必要的商业活动,并希望设立鲸鱼保护区,恢复鲸鱼数量至工业时代前的水平。

  除反对捕鲸外,巴西亦提到“幽灵渔具”问题。指被弃置海洋的渔具,每年造成约30万条海豚及鲸鱼死亡,巴西于会上提出初步计划,期望展开进一步讨论,落实清理海洋的废弃鱼网和鱼钩等。

  即将接任IWC主席的森下丈二表示,环保人士与捕鲸人士之间的纷争,多年来不断撕裂IWC,他希望各国能互相尊重。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