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从“狙击手”到“排爆手” 铁警“战神”是这样炼成

2018-09-13 10:00:41|来源:人民网|编辑:王瑞芳

  狙击手、警务实战教官、排爆手,单看这些称谓,成都铁路公安处成都东车站派出所的民警李巍就绝非“等闲之辈”,无论是在成都东车站派出所,还是他以前呆过的成都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李巍都有一个更响亮的称谓“战神”,这是战友们对他最大的信任和褒奖。

  从“狙击手”到“排爆手”,他是刀尖上的“舞者”。

  2018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在山东青岛举办,为了保障这次举世瞩目的峰会绝对安全,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安保办防爆安检组工作的一百天里,李巍作为搜排爆项目负责人,带领280余名安检排爆队员,圆满完成了对元首居住地和中心会议场馆的搜排爆安全保卫工作。

  公安部、省公安厅相继发函到铁路公安局对李巍认真细致的工作进行了表扬,李巍也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然而,荣誉的背后,却凝聚了李巍太多的艰辛和付出。

  2004年,李巍从警校毕业来到成都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做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喜欢挑战自我,有着一股天生韧劲的李巍并不满足每隔几天出乘巡查的日子,得知特警支队招人,李巍没有犹豫立即报了名。

  凭借出色的身体条件,2005年11月,李巍来到成都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经过半年多艰苦卓绝的训练后成为了一名特警。2006年在四川省武警总队反恐大队的一次狙击手培训,让李巍和带他的教官都兴奋不已,让李巍兴奋的是,感觉手里的狙击枪特别好用,枪枪都能打到10环,让教官兴奋的是,这个枪枪10环的小伙子真的是一个狙击手的“好苗子”。

  白天趴在训练场,500米以外打蜡烛、打硬币、打大头针,晚上泡在图书馆,挑灯夜战学习风速、湿度、天气、海拔、气候等条件和狙击的关系,正是有了这股刻苦钻研的劲头,又是半年的时间,李巍把毫无规律可循的数千个射击参数,牢牢“烙”在脑海里,在几秒钟内便能判定风向、风速,目测距离和高低角,得出正确的修正值,达到传说中的“人枪合一”的境界。

  2014年,在特警队各项成绩优异的李巍经过层层选拔被选派到南京解放军理工大学参加搜排爆相关培训,搜排爆这个极具挑战性的科目,再次激发了李巍渴求挑战的决心,利用课余时间重修了大学物理、化学,一有时间就钻进实验室拉着老师学习炸药和各种电路启动开关的工作原理,学习便携X光机、无磁排爆工具组等各种精密的电子仪器,冒着夏天训练场40多度的高温,穿着45公斤重的排爆服一次又一次挑战人体可以承受的最大生理极限。

  同年,李巍顺利掌握了4大类100多种爆炸装置的爆炸原理和模型,成功考取了反恐搜排爆资格证书,拥有这个证书的在全国公安民警范围内也是凤毛麟角。排爆手,这个职业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李巍正是成都铁路公安处1600多名民警当中唯一的,时刻准备着和死神较量的“勇士”。

  2016年1月29日,繁忙的春运刚刚来临,成都东站人头攒动,车站内外挤满了准备回家的旅客,在西进站口执勤的一名辅警队员突然接到了旅客报警,在不远的安检口有一个黑色旅行箱长时间无人认领,里面还有类似定时炸弹滴答滴答的声音。案情迅速上报到公安局、处指挥中心,荷枪实弹的20多名特警迅速封锁了现场,将4000多名周边的旅客迅速清理开来。

  李巍临危受命赶到了现场,穿好排爆服回头向战友们做了一个习惯性“OK”的手势就一步步走向了疑似爆炸物,先用频率干扰仪屏蔽无线信号防止遥控引爆,再通过电子听音器、非线性极点探测仪、甚至移动X光探测仪等设备,判定可疑物是否真是爆炸物,以及可能的引爆方式。

  规定的检查程序做完,李巍自信的打开了箱子,原来这是一个被旅客遗忘的行李箱,与众不同的是,行李箱里装了一个机械式的老式闹钟,一场虚惊让现场所有的人松了口气,但李巍心里明白,如果是真正的爆炸物,哪怕只有1公斤TNT炸药,尽管穿着厚厚的排爆服,自己也会“命悬一线”。

  清楚各类爆炸物的杀伤力,李巍仍然能够做到临危不惧,用他的话来讲,不是因为天生坚强,而是因为忠诚所致,职责所在,普通的话语,恪尽职守的精神令人感佩。

  危难之处显身手,他是旅客身边的“守护神”

  2017年12月5日,李巍接到成都东站西进站口值班安检员报警,一名旅客携带刀具未经安检强行进入车站,并掌掴劝阻的车站工作人员和安检人员,情况十分危急。

  接警后,李巍迅速带领辅警赶到现场,也许因为知道自己的闹剧惹了祸,涉事的旅客徐某情绪十分激动,看到李巍向自己逼近,徐某突然拿着手中的剪刀划向自己的颈部,说时迟那时快,李巍迅速冲上去用左手抓住嫌疑人持刀的右手,一个漂亮的过肩摔就把嫌疑人制服在地,顺势夺下了嫌疑人手中的尖刀。

  一场危机就此化解,事后很多现场的旅客纷纷将拍摄的视频通过网络上传,表示身边有这样素质过硬的民警保护感到无比的安全,称赞铁警是旅客的保护神。

  过硬的警务实战素质造就了李巍忠诚无畏的勇气。入警以来,李巍先后成功处置涉爆、涉恐现场31次,排除爆炸装置11个,鉴定排除可疑爆炸物32个,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100余次。

  2015年11月,李巍由于工作表现突出被提拔为成都东站派出所警务三队队长,成都东站是全国铁路六大枢纽站、中西部最大客运站,每天到发客车205对,日均发送旅客16万人次,在李巍的带领下,短短三年,警务三队成了成都东车站派出所响当当的“战神”团队,共计抓获网上在逃人员75人,挡获各类违法人员132人,各类毒品共计1126.1克。

  目前,除了干好本职工作,李巍还领受了一项新的任务,就是搞好“传、帮、带”,做铁警兄弟伙的“带头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通讯员 王晓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