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英法渔民“扇贝大战” 谈判无果扇贝争端或将持续

2018-09-13 11:09: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谷士欣

  4号,英法渔民在法国北部海岸12海里外因为扇贝捕捞问题发生激烈冲突。冲突后,英法双方在伦敦和巴黎进行数轮谈判,希望避免冲突再次发生。但在当地时间9月12号晚上结束的谈判中,英法双方并未达成共识。而记者之前在法国探访时法国渔民曾强硬地表示,如果谈判破裂,他们还会把再来的英国渔民赶出去。

  

  英法双方的争议点在于,法国方面要求英国船只在法国休渔期间暂停进入争端海域捕捞。但英国方面却坚持,只有在英国渔民不会遭受经济损失,或者获得相应赔偿的条件下才能停止捕捞扇贝,毕竟休渔政策是法国法律,对英国渔民并无约束力。法国方面提出一些赔偿措施,但是并没有令英国方面满意。

  

  扇贝矛盾之所以突出,是因为扇贝不属于欧盟渔业政策管辖范围,往年来都由英法双边谈判来协调。但是今年脱欧背景下,英国方面并未与法国签署协议。

  而远道而来,在靠近法国的塞纳湾海域捕捞的英国船只多为工业用船,他们的捕捞能力远大于法国渔民使用的小船,这让矛盾更加激化。

  

  法国渔民 帕斯卡尔·西蒙:(英国船只)捕捞能力比我们大十倍,每个苏格兰船上都拖着四五十个网,今年爱尔兰船站在了法国这一边,只有英国本土的船过来惹事,爱尔兰人跟法国人一道赶走英国人。

  而在英法两国,舆论关注重点也各不相同。英国媒体强调英国人并未违法,该海域为欧盟公海。而法国媒体则偏向于宣传英国人在法国的休渔期间捕捞扇贝。

  

  法国卡恩市居民:有一点非常费解,英国人怎么能在法国人之前,就把扇贝都捞了呢?这很不正常,你懂吗?

  

  法国卡恩市居民:正是这样,而且英国人捕捞了我们的扇贝之后,去了壳再卖回给我们,没关系,英国脱欧是2019年,一切都会终结于那个时候,到时候英国就不会来了。

  扇贝之所以屡屡成为争议焦点,是因为法餐中扇贝是一道非常重要的菜,而英国人所捕捞的扇贝其实最后大多卖入法国市场。如今扇贝谈判破裂,英法渔民的冲突预计还会再次发生。

  

  法国渔民 帕斯卡尔·西蒙:他们(英国)捕来的贝类和鱼,大部分都是用来出口(到欧洲),不是自己吃的,就算是英国脱欧,他们还是得(在扇贝上) 跟法国签一个协议,不然他们会被孤立,没有法国的话,英国人该卖给谁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