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埃及大使: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国际形势注入正能量

2018-09-13 11:13: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埃及使馆记者会现场1

埃及使馆记者会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刘素云、米春泽):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12日在开罗举行记者会,向埃及和中国媒体介绍了刚刚闭幕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埃及总统塞西访华的成果。宋爱国大使表示,在北京峰会上,中非旗帜鲜明地发出了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的强有力声音,为充满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国际形势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宋爱国大使现场答记者问

宋爱国大使现场答记者问

  宋爱国大使此次专程陪同埃及总统塞西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宋爱国介绍说,此次共有非洲国家的10位总统、40位总理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共签署150多份合作协议,取得了丰硕成果。

  对于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提出的“八大行动”,宋爱国逐一进行了解读。他说:“‘八大行动’既涵盖了中非合作传统优势领域,又拓展了中非合作的空间,构成了更加完整的合作体系。”

  宋爱国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还阐述了中国关于加强中非关系的基本政策,特别是“四个坚持”和“五不”原则,揭示了中非合作的本质特征;讲话同时赋予了中非命运共同体新的时代内涵,明确了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方向。峰会最后通过了两个重要的成果文件,其中“北京宣言”宣示了中非在重大战略性、全球性问题上的共识,“行动计划”则对未来三年中非合作进行了具体规划。他说,在当前国际格局深度调整的形势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具有重要意义,“中非旗帜鲜明地发出了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的强有力声音,为充满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国际形势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宋爱国说,本次北京峰会赢得非洲领导人的高度赞赏,“非洲领导人纷纷盛赞中非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的友好传统,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真诚致力于中非团结互助的国际视野和大国担当,由衷感谢中国迄今为帮助非洲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公开批驳了各种责难中非合作的不实之辞,一致认为中国是非洲大陆发展振兴最可信赖的伙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埃及使馆记者会现场2

埃及使馆记者会现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埃及媒体出席记者会

埃及媒体出席记者会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之际,埃及总统塞西前往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峰会。宋爱国大使说,塞西总统此次访华成果丰硕,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新的时期提质增效,深入发展。对此,宋爱国大使用“三个亮点”予以概括:“一是元首外交引领中埃关系快速前行。近几年来,中国和埃及国家元首年年会晤,引领中埃关系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强劲势头。两国领导人都表达了对进一步推进双边各合作的强烈愿望,并达成广泛共识。”

  宋爱国大使还讲到这样一个细节,在论坛开幕式的领导人合影中,塞西总统与习近平主席肩并肩站在一起,体现了两国关系的亲密程度。

  宋爱国指出,“务实合作”是中埃领导人最为关注的话题。此次塞西总统访华取得了重要成果,一是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埃产能合作方面达成重要共识,二是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展现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广阔前景。

  当天,共有约40名埃及记者出席记者会。埃及媒体对于中埃经贸合作表现出更多关注。宋爱国大使就记者们所关注的中埃投资、金融、旅游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他强调,埃及是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重要国家,中国非常重视埃及在中非合作、中阿合作中的参与和作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