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六十载·塞上宁夏谱新篇】崛起中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经济

2018-09-14 08:59: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志辉源石酒庄庄主袁园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何凌飞、葛怀宇)“做酒庄是挺有意思的事情,每天都可以面对不一样的工作,另外主要还是想把酒庄做成可以传承下去的事业。早在1986年爷爷就带着父亲和二叔在这里开采砂石。以后,我们还是想在这块土地上把根扎下去,做可持续的产业,酒庄是我们最好的选择了。”眼前这位干练地向来宾介绍酒庄发展情况的年轻女子叫袁园,今年26岁,3年前还是一位从事旅游专业学习的大学生,如今已经是打理总资产投入10多亿人民币的志辉源石酒庄的少庄主。

  袁园在贺兰山东麓长大,2015年从大学旅游专业毕业后从父亲那里接手了整个志辉源石酒庄的日常经营管理。经过3年的打理,酒庄日益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袁园介绍说,2017年,酒庄生产红酒20万瓶,全年销售了15万瓶,今年上半年,红酒的销售量已达12万瓶。

  2014年建成开放的志辉源石酒庄,种植了2000亩(133公顷)酿酒葡萄,林木面积达17000亩(1133公顷)。2017年,酒庄游客接待人数超过10万人次,来自游客品酒和购买红酒等的旅游收入达400万元人民币,旅游收入已经占到酒庄总收入1200万的三分之一。目前,志辉源石酒庄不仅为自驾游客提供住宿餐饮服务,每年还举办红酒自酿节,吸引游客及红酒消费者的光顾。如今,贺兰山东麓已有36个酒庄发展了酒庄旅游业,年接待人数超过40万人次。

  宁夏葡萄酒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近年来步入了快速发展期。如今,宁夏贺兰山东麓南北长200公里、总面积20万公顷的洪积扇戈壁滩,已经变成了全球葡萄酒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目前,贺兰山东麓的葡萄种植面积已达57万亩(3.8万公顷),占到全国葡萄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一,是中国酿酒葡萄集中连片的最大产区。这里已建成酒庄86个,超过全国酒庄总数的三分之一,年产葡萄酒1.2亿瓶,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