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代评书大师单田芳离世 情仇爱恨从此再无下回分解

2018-09-14 19:34: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倩、顾倩颖):“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说了半个多世纪,如今,说书人远行,而人们熟悉的那略带沙哑的浑厚嗓音依然萦绕在耳边。日前,一代评书大师单田芳因病在北京逝世。噩耗一出,让很多人为之唏嘘不已。

  “从今天开始,由我啊,给大家讲一部长篇传统评书……”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多人都有到了傍晚就打开收音机的习惯——为了听单田芳说书。惊堂木一拍,就听这把沙哑沧桑的声音说:“书接上回……”。《三侠五义》《隋唐演义》《白眉大侠》《乱世枭雄》,那些绿林好汉、快意江湖,都是这个极具辨识度的声音讲出来的。做了十多年曲艺节目的江苏文艺广播主持人王鹏动情的回忆:“评书也好,它的第一次能够飞跃,让广大的听众能够接受它,就是通过广播来进行第一次的传播。我这个年龄段,包括我后来从事曲艺工作,那其实都是因为听了单田芳先生的书,才喜欢上评书,喜欢上这种艺术形式。”

  1934年12月17日,单田芳出生于营口市的一个曲艺世家,1954年登台表演评书,他与刘兰芳、田连元、袁阔成并称为“当今评书四大家”。从艺半个多世纪以来,单田芳共表演录制了100多部、共计15000多集广播、电视评书作品,如果一天播一集,可以连播40年。苏州评话表演艺术家姜永春形容,单老的评书就像《清明上河图》中的每个人物,都是描绘的栩栩如生:“他喜欢观察市井小人、社会现象的,那么他就会把社会上的芸芸众生、各种百态,他也会在书目中贯彻到某一个人物身上去。这一点我对单田芳老师的确是非常的钦佩。”

  2012年,在南京举行的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上,单田芳获得终身成就奖,这是他从艺以来获得的第一个奖项。功成名就之后“隐居江湖”往往是侠客们的选择,可“单大侠”偏偏选择继续奋斗。

  著名戏曲评论家汪人元告诉记者,现在单田芳的作品在喜马拉雅FM、蜻蜓FM依然有庞大的受众:“这种民间的文艺方式的传播,这方面的功能是无比强大的。所以你看单田芳的这样的评书,在喜马拉雅流行度是很广的,在传播的过程当中,它仍然会不断的被我们的民众所接受所喜爱,并且口口相传,继续发挥它的作用。”

  单田芳开创了评书走向市场的先河,因为他,评书在一度衰落的时候又能再度繁荣,在电视媒体时代,评书仍通过广播传到千家万户,让这门艺术扎根在广大老百姓心中。人们为单田芳先生的逝世而深感叹息,除了老先生艺术造诣极高、在评书领域地位极重外,还因为他的沙哑声音曾陪伴几代人的童年、少年时代。

  “富贵之家有有有,贫困之人寒寒寒……”

  或许你曾坐在夏天的树荫下,打开收音机听他讲罗成耍银枪;或许你曾靠着家人,在午饭后一起听白眉大侠的故事,然后眯着眼睛渐渐入睡;或许你现在依然保留着听评书的习惯,在地铁上、在跑步时、在快节奏的互联网时代里听遥远的故事,听那个声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