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历史丰碑

2018-09-16 16:07:45|来源:求是|编辑:谷士欣

  “歌如潮花如海,欢迎朋友四方来。”在这硕果累累的金秋九月,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盛大召开,中非友好大家庭的新老朋友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峰会主题,凝聚合作共识,对接发展战略,再次唱响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主旋律。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深情回顾中非友好交往历史,深刻指出中非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倡议携手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会议发表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凝聚了中非双方对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共识,向世界传递了中非携手并进的强烈信号。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确定了未来3年中非将以实施“八大行动”为重点,全面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这次峰会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一次历史性聚会,是中非加强团结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一座历史丰碑。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几十年以来,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共同的梦想把中国与非洲紧密相连,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同非洲各国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中非合作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提出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制定旨在推动中非共同发展的“十大合作计划”,支持非洲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一大批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以及经贸合作区陆续建成或在建设之中,中非和平安全、科教文卫、减贫惠民、民间交往等合作深入推进,中非已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中非关系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双方都能登高望远,找到中非合作新的契合点和增长点,推动中非关系实现新的跨越。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同时,我们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伏彼现,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在这样的历史关头,只有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拓展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之路,才能更大地发挥中非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讲话中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张,擘画了中非关系的美好未来,指明了中非合作的明确路径。一是携手打造责任共担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加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作配合。二是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既要在传统优势领域深耕厚植,又要在新经济领域加快培育亮点。三是携手打造幸福共享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中非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给中非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和实惠。四是携手打造文化共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促进中非文明交流互鉴、交融共存,扩大文化艺术、教育体育、智库媒体、妇女青年等各界人员交往。五是携手打造安全共筑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支持非洲国家提升自主维稳维和能力,支持非洲落实“消弭枪声的非洲”倡议。六是携手打造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同保护青山绿水和万物生灵,让中国和非洲都成为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的美好家园。这是对中非命运共同体从理念到实践的丰富和完善,充实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也一定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就要落实好这次峰会成果,实施好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很丰富、很实在的目标,需要用务实创新的行动把奋斗目标变成现实。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在落实好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的“十大合作计划”的基础上,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并承诺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八大行动”是对“十大合作计划”的充分继承和发展,是将中非命运共同体丰富内涵有效转化为现实的具体路径,契合非洲各国经济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具有很强的时效性、普惠性和鲜明的时代特色,有助于把非洲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加快非洲工业化进程,提高非洲人民福祉,有助于推动中非合作加速提质增效,也将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就要利用好载体,推进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一带一路”建设,是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非洲本来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是重要参与方。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非洲国家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自身实现现代化提供更多的资源、手段和空间。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同非洲全方位对接,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符合国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次北京峰会中非双方共同决定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将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非洲发展振兴提供更多机遇和有效平台,为中非合作提供不竭动力和更大空间。

  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就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决排除干扰中非合作的“杂音”“噪音”。中国在发展对非洲关系时始终坚持以义为先,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真诚无私支持非洲发展,中非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相互支持、真诚合作,成为风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肝胆相照的好兄弟。然而,一些西方势力在看待中非合作时总有一种酸葡萄心理,偏执地、惯性地对中非合作说三道四,企图抹黑中非合作。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在中非合作中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这是中非关系不惧风雨、历久弥坚的根本原则,也是中非合作欣欣向荣、长盛不衰的“独家秘籍”。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中非人民的大团结,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非人民振兴的步伐,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干扰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发展的积极行动!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60余载守望相助,18年辛勤耕耘,中非梦想相通、志向相合、利益相融、民心相亲、未来相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早已写在中非大地上,写进中非人民的心里。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的历史征程。让我们乘着北京峰会的东风,秉持初心,团结一致,为实现中非共同发展振兴的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

  来源: 《求是》2018/18 

  作者: 本刊评论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