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万米高空俯瞰中国,世界看到了什么

2018-09-17 14:53: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皮特·鲍泰利(图片提供:论坛官方摄影)

  为期两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星期天(1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外企业界、学界和政府机构约800名嘉宾为中国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出谋划策。曾任世界银行驻中国首席代表的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皮特·鲍泰利坦言:“我已有20多年不在中国工作,我的看法就像从一万米高空上看中国,就是(提供)一个国际视角。”当中国改革开放历经40年,今天面对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身处不确定、不稳定的国际大环境,这样的视角与思考维度确有必要。

  从万米高空看中国,中国和世界都看到了什么?

  首先看到了成就和自信,这也是中国坚信自己能办好自己事情的基础。过去40年,中国主动融入世界,成就显著。用出席研讨会的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的话来说就是:“我看到了中国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我想大家都应对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感到非常自豪。这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减贫运动。我对中国人民的努力和他们的决心表示敬佩。”

  40年,中国通过改革开放,让7亿多中国人摆脱了绝对贫困,占全球同期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人均预期寿命从1981年的67.8岁提高到2017年的76.7岁;中国先后在1999年和2010年跨过世界银行确定的下中等收入和上中等收入的门槛,2017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近9000美元,超过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其次,人们也看到了差距和挑战,这也是中国决心再次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的新起跑线。中国与世界最大的差距和挑战仍然体现在发展水平不高: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仅排70位左右,去年底全国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需要摆脱贫困。所以,中国未来需要谋划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图片提供:论坛官方摄影)

  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认为,中国下一步改革开放将面临三个挑战,其中包括如何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如何看待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他特别提到近年来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贡献率的问题。中国民营经济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曾一度超过70%。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民营经济也处在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遇到了“瓶颈期”,但即便这样,它依然撑起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截至2017年底,中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了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占中国GDP的比重超过60%。中国民营经济与中国其他所有制经济一样,都需要政府通过出台新的改革举措解决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并在应对挑战中实现更强劲的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德国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 (图片提供:论坛官方摄影)

  最后,看到了潜力和共赢,这是中国与世界未来实现共同发展的动力。40年前,中国经济只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8%,去年这一数字提高到15%左右,且连续多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超过30%。作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中国让其他国家也分享到了它自身经济发展的成果和机遇。德国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Jochen Goller)表示,中国对包括宝马集团在内的全球汽车制造商来说,都是具有决定性的增长市场。据报道,2017年,宝马在中国销售了56万辆汽车,超过排名第二和第三的美国、德国市场销量总和。高乐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创新驱动引擎,今年宝马将在中国再建两个新研发基地,立足于中国并为全世界市场研发产品。一项对430多家在华美国企业的最新调查显示,在强烈感受到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效应后,仍有三分之二的受访企业没有将生产设施迁出中国,它们也不打算这么做。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中国需要为全球发展体系承担更多责任,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增长、脱贫和共赢。林毅夫根据自己提出的新结构经济概念指出,中国在从农业到制造业再到服务型经济体的转型过程中,将在制造业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释放出8500万个就业机会,这将促进这些国家制造业提升。

  从一万米高空看中国,人们难免有没看清、看错了的地方,但这些是可以通过坦诚的交流与相互帮助来改进。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是中国上下一致的共识。对中国而言,就是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得更好,这样,中国将会更加精彩、开放,世界也将因中国而共享其发展机遇。(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