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多国精品咖啡亮相中国国际咖啡展 咖啡消费日趋多元

2018-09-18 10:16: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为期三天的2018中国国际咖啡展共吸引五万名观众参观体验。(Cafe Show公众号)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石晓淼):2018中国国际咖啡展9月15日至17日在北京举办,展会共吸引来自中国、意大利、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家厂商参展,近五万名观众前来参观体验。近年来,中国咖啡消费增速迅猛,大众对咖啡好感度不断提升,中国市场迸发的潜力受到业界瞩目。

  展会现场处处飘满醇香袭人的咖啡味道,曼特宁、耶加雪菲、蓝山等知名咖啡品种一一亮相,各类精致咖啡设备琳琅满目,亚洲咖啡英雄、拉花艺术大赛等专业竞赛让观众一饱口福的同时还体会到一份创意乐趣,行业论坛则为业界人士搭建起交流平台。展会项目组经理辛鑫介绍说,中国国际咖啡展自2013年创办以来,展出规模每年都在不断扩大,作为全产业咖啡专业展览,期待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的咖啡体验,推动整个市场良性发展。

  辛鑫说:“除了做专业贸易平台以外,我们希望能让更多人喜欢上咖啡并了解咖啡文化,所以我们推出了丰富的活动,包括咖啡杯测这样的专业性活动。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精品咖啡,即原产地咖啡,这次厂商把各个产地的咖啡豆拿出来。现场教大家品尝不同豆子的风味,特别受欢迎。”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报告,2017年中国咖啡消费总量达到3480万吨,同比增长29%。2012年,中国咖啡馆数量约有三万多家,到2018年年底,这一数字预计会突破14万,咖啡作为舶来品正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世界十大咖啡原产国之一的哥伦比亚,早已把目光转向中国。作为该国官方机构,哥伦比亚咖啡生产者协会早在2002年就设立了中国代表处。首次亮相中国国际咖啡展,哥伦比亚咖啡展台就受到追捧,协会驻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吴佳航特意安排了杯测活动,与观众分享哥伦比亚咖啡的独到之处。

  哥伦比亚咖啡生产者协会驻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吴佳航做咖啡测评。(Cafe Show公众号)

  吴佳航说:“可以说每一杯优质的拼配咖啡多少都会有哥伦比亚咖啡豆,由于性价比高、质量好、产量稳定,哥伦比亚咖啡是世界各厂商都喜欢使用的原料。这次我们还带来了六个咖啡产区和十个微批次庄园咖啡产品分享给现场朋友,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哥伦比亚咖啡特点,有机会喝到更多哥伦比亚咖啡。”

  经过多年深耕,哥伦比亚紧随越南、印尼和巴西之后,成为中国进口咖啡第四大来源国,每年向中国运送2000万吨咖啡生豆。吴佳航表示,基于人口红利和经济发展水平,中国有望发展成为咖啡消费大国,哥伦比亚期待进一步开拓市场,将更多优质精品咖啡引入中国。

  随着中国咖啡市场的逐步扩大,各类咖啡消费形态及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在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咖啡分会会长杜红国看来,咖啡行业的国家标准需要及时根据新形势做进一步修订升级。以咖啡师一职为例,咖啡分会日前正在举办“首届全国咖啡师职业技能大赛”,杜红国说,该赛事旨在建立国家层面对咖啡师职业的从业标准和人才评级体系。

  杜红国说:“这是咖啡领域首个国家级大赛,赛制标准和形式特别邀请国内外专家和业界人士共同制定,针对咖啡馆经营群体,突出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包括理论部分和实际操作,到咖啡馆工作能够适应各种业态。”

  “首届全国咖啡师职业技能大赛”北京赛区在展览现场举办。(Cafe Show公众号)

  杜红国表示,中国咖啡市场正在进入整合期,咖啡价格和品质不断变化,未来,不论咖啡走向精品化抑或平民化都能获得足够市场空间,对消费者来说,多元化选择才能带来更好的咖啡体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