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自民党总裁选举安倍胜算大

2018-09-19 19:22: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9月20日,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将举行党首也就是总裁选举。这次选举是该党前干事长石破茂与现任总裁、首相安倍晋三的第二次对决。在2012年9月的总裁选举中,石破茂在党员、党友中所获的支持远远超过安倍,但因第一轮投票多人竞逐中石破茂未能赢得过半票数,第二轮前两名的石破、安倍对决,党员党友票被剔除,在自民党众参两院议员中拥有大量拥趸的安倍实现了“大逆转”,击败石破茂,在当年底获得了众议院大选胜利之后,安倍开启了其迄今近六年的执政历程。

  从目前的形势看,安倍获得了本党绝大多数派系的支持,在议员票方面拥有绝对优势。而根据《读卖新闻》最新民调,在党员党友票这一块,安倍可获51%的票数,石破茂可获36%。因此,除非发生重大变故,安倍获得总裁选举胜利成功连任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事实上,自民党史上现任首相在总裁选举中连任失败的,仅福田赳夫一人。挑战者很难撼动拥有人事与财政诸多资源的现任首相,所以外界从一开始就不看好石破茂的挑战。

  2012年总裁选举之所以在党员党友票这一块石破茂战胜了安倍,主要是因为2006-2007年安倍第一次当首相实在是太不成功,导致民众特别是很多自民党党员对其颇为不谅解,若不是安倍在党内根基深厚,当年石破茂就当上首相了。但现在不一样,安倍这六年搞的“安倍经济学”,在金融、财政方面大肆“放水”,成功托底日本经济,增加了就业,推升了股价,让不少民众从众获益,虽然不少的党员、党友对安倍的丑闻也颇为反感,但在经济层面,既然安倍执政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成功”,让他继续做下去难道不好?权衡利弊,很多人还是将票投给了安倍,所以这一次在党员党友票方面,安倍也占据了优势。

  当然,在未开票的时候,我们也不能断言安倍就一定会获胜。不过,无论谁获胜,应该都不会导致日本的内政外交出现颠覆性的变化。日本政治学者山口二郎曾经说过,安倍与石破都是希望恢复二战前“日本的荣光”的政治家。说到底,两人在理念上都是民族主义者,在安全上都是强硬派,都主张修宪,两者最大的不同可能是在历史问题上,众所周知,安倍对历史问题的态度很右,而石破茂对历史问题的兴趣远逊于安倍。石破茂认为该反省的就该反省,该道歉的就该道歉,中国人民是受害者,日本人民也是受害者。换句话说,石破茂是个比较纯粹的民族主义者。

  修宪议题上,安倍主张保留宪法第九条的基础上加入有关自卫队的内容,而石破茂则主张回归2012年自民党修宪草案的精神,主张删除和平宪法的核心第九条中的第二款,但却主张现阶段不应该对第九条动刀。因此,如果石破茂获胜,日本的修宪很可能不会急于被提上政治日程,但若是安倍获胜,鉴于其已经提出2020年应施行新宪,并主张在今年秋季的临时国会上提交修宪案,修宪提速应该是大概率的事件。

  当然,如果安倍获胜,那么按照自民党党纲的规定,未来三年将成为其执政的最后三年,如何避免向心力下降提前跛脚将成为其执政的重要方向。而若是石破茂获胜,则将开启最多9年的执政历程。安倍在下坡时却时时要提防“滑坡”,石破茂则需要通过政策的推行来证明自己,艰难地爬坡。这可能是两者最大的不同了。

  记得现任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曾调侃说,2012年他们在“肚子不好的(指罹患肠疾的安倍)、性格阴沉的(指石破茂)、脑袋不灵光的(指石原伸晃)中选择了肚子不好的。”这次,或许就没有那么多悬念,最终的胜利者,很可能还是那个“肚子不好的”。(霍建岗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副研究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