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论坛热议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路

2018-09-19 19:37: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

  图为论坛现场  摄影:杜军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 杜军帅):19日下午,正在天津举行的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就“一带一路”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拉脱维亚总统莱蒙德斯·韦约尼斯、亚投行副行长安周奇等出席。

  何立峰表示,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的进展和成果超出预期。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超过了800亿美元,已在沿线国家建立了82个经贸开发区,不完全统计共创造了超过24万个工作岗位,有近4000个企业和项目落地、动工和投产。

  何立峰说,之所以取得丰硕的成果,最主要的原因是习近平主席亲自倡导、亲自推动、亲历亲为。同时,创新是我们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开展和时间的推移,“一带一路”必将在中国的对外开放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韦约尼斯总统表示,我们都在建各种各样的基础设施,但更加重要的是高效利用这些设施,并且用全新的机遇来促进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这包括在各个经济体之间的关系,以及不同国家之间的关系。在技术上,更加重要的一点是如何鼓励政府和私营企业有效地去利用全新的技术,拥抱全新的机遇,改善日常生活,不断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社会的福祉。

  另外,韦约尼斯总统还表示,互联互通非常重要,但更为重要是知识和文化的互通,以及不同想法的互通和交流。如果我们解决了这些问题,我们就可以达到均衡包容性的“一带一路”的创新发展。

  亚投行副行长安周奇表示,从融资的角度看,即使是数额巨大的资金,仍然没有办法满足“一带一路”所有的投资需求。但如果有了创新,就可能帮助释放出机构投资者手里的资金,使他们更愿意投资于有回报的基建项目,投资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或者,用其他一些手段,把一些资产出售给机构投资者。这其实比最为传统的投资于基建要好很多。这样可以帮助释放出很多对基建的资金,满足更多融资需求。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