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修宪已成定局?

2018-09-20 11:52: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日本自民党20日举行总裁选举,从目前民调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先于竞选对手石破茂,有望第三次连任。石破则希望尽力争取地方党员的支持,抗衡安倍。有分析指出,在自民党7个派系中,5个派系已表示支持安倍。支持石破茂的除了“石破派”议员外,只有“竹下派”的部分国会议员,这两部分人加起来也仅占全部405张国会议员票的十分之一。日本共同社近日对选举中拥有地方票的党员及党友为对象实施电话调查,询问支持动向。安倍将获得总计405票地方票中的约250票。无论就国会还是地方选票方面看,安倍都有极大概率取得连任,石破茂逆袭的“黑天鹅事件”希望渺茫。

  二人围绕防务政策、政治领导力、经济政策、社保政策、大国外交等展开一系列问题的辩论。其中,修改和平宪法成为选举讨论的核心问题。

  安倍比石破茂更急于修宪扩军。安倍与石破茂对和平宪法第九条的分歧不是要不要修改,而是何时修改。安倍力争向下届国会提交自民党宪法修改草案,呼吁尽快将自卫队的相关内容写入和平宪法第九条。石破茂重申目前修改宪法第九条的优先度较低,不宜急于修改。

  一旦安倍第三次当选,将自卫队写入宪法的动向将得以尽快推进。安倍政府鼓吹“积极的和平主义”,提前修改防卫大纲,无视朝鲜半岛局势大幅趋缓的局势,比以往更加强调“朝鲜危机”;意图顺利引进美国的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试图首次参加非联合国指挥的在埃及的维和行动。这些举措都为安倍政府加速军事扩张铺路。即便石破茂小概率事件当选,也只可能在修宪的步伐上相对放缓,不会像安倍政权那样不计成本地持续增加防卫费,但修宪扩军的大方向与安倍是一致的。

  安倍将继续执行积极的外交立国策略,但更多的是回避与美国的不对等同盟关系、与俄国的领土争议、与中国的历史和领土争端问题等,转而偏重表面上与主要大国建立了看似良好的战略关系,作为竞选的政治筹码。石破茂更主张维护切实的国家利益,展开务实的大国外交。

  在中日关系上,安倍声称对今年10月份出访中国的期待值颇高,希望两国在“一带一路”、“货币互换协议”等经济议题以及安全保障等领域广泛推进合作,但安倍在历史教科书、慰安妇等中方关切的重要问题上一直讳莫如深,除了引用过“村山谈话”外并无实质性道歉。而此前石破茂指出,日方应该就历史侵略等问题与中方达成一致共识,日方应该明确承认侵华史实并真诚道歉。

  在对美外交方面,安倍指出,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之间就首脑谈及汇率的危险性达成了共识,称“因此特朗普与我会面以来,未曾就汇率攻击日本”。石破则表示:“友谊与国家利益是两回事。将开展该说就说的对美外交。”

  在日俄领土争议问题上,关于俄罗斯总统普京要求不设前提条件缔结和平条约的发言,安倍表示“我多次声明,日本的原则是解决领土问题后缔结和平条约”,并称“不能因部分发言而不知所措”。石破表示:“(普京的)发言是经过周密考虑的。将锲而不舍地切实展开领土谈判。”考虑到安倍连任是大概率事件,以及国内的舆论压力和个人立场等因素,安倍在这一问题上不会妥协。“未来日俄领土僵局还会继续。”即便石破茂意外当选总裁,日本政府先解决相关岛屿归属问题再缔结和平条约的立场也很难改变。

  总之,安倍将以极大可能性取得连任,其内政和对外战略,更倾向于保持政策延续性,同时,也会做出小幅度修改。石破茂如果爆冷当选,将使日本防务、经济、社保、对外战略等方面发生较大变革。(秦立志 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