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广深港高铁开通有利于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018-09-20 11:28: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接受采访。摄影:李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作为内地与香港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之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23日正式通车运营。这标志着香港进入了高铁时代,实现与全国高铁网的互联互通。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深港高铁全线通车,将促进香港与内地人员往来和经贸活动,有利于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广深港高铁是中国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42公里,其中香港段26公里,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全资兴建,将于9月23日正式通车运营。届时,香港将开通与内地44个城市的高铁班列,预计开通初期每天平均客流量约8万人,从香港到深圳最快14分钟,到广州47分钟。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表示,广深港高铁开通,实现香港与全国高铁网的互联互通,是一件便民、利港、有深远意义的好事。他说:“一是可以为香港和内地旅客提供一种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和体验,提升两地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有利于促进香港与内地之间的人员往来和经贸活动,促进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和香港与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三是有利于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使香港与内地各方面各领域的联系更加紧密、更加密不可分。特别是有利于香港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

  张晓明说,可以设想一种生活场景:广深港高铁开通后,住在广州的市民,一家人周末可以悠闲地乘高铁到西九龙,在“购物天堂”选购点儿东西,傍晚的时候在这个“美食之都”找个风味馆享用晚餐,再就近到不久将会建成的西九文化区的大剧院看一场国际水准的演出,然后不慌不忙地坐不到一个小时的高铁,回到广州,不耽误第二天上班、上学。对于香港同胞尤其是还没有回过内地的香港同胞来说,也可以乘坐高铁到内地,了解和感受国家发展的真实情况。

  此外,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广深港高铁将在香港西九龙站实行“一地两检”政策。具体地说,就是在西九龙站同一个区域内设立香港口岸区和内地口岸区,由双方分别按照各自法律,对乘坐高铁往来内地和香港的人员及其随身物品和行李,进行出入境边防检查、海关监管、检验检疫等出入境监管查验。按照这样的安排,不论是从香港北上到内地,还是从内地不同地方前往香港的旅客,都只需在西九龙站一次性接受查验,就可以完成两地的出入境通关监管查验手续,而不需要在其他上、下车站点再办理出入境通关查验手续。

  张晓明表示,在香港境内划一块地方设立内地口岸区,由内地有关监管查验机构人员进驻执法,适用内地有关法律,这一安排是过去从未有过的,是中央有关部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共同努力作出的一项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他说:“广深港高铁实行的‘一地两检’的通关查验模式,这个制度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它丰富了‘一国两制’的实践,也会为内地与港澳未来在其他领域的创新合作提供有益借鉴。”

  张晓明认为,广深港高铁的通车,也为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设施互联互通进行了先行先试,对大湾区发展必将产生重要促进作用。他说,未来一段时间,和大湾区建设有关的一系列大型基建项目也将陆续建成。他说:“近期,港珠澳大桥就要开通了,这是一项世纪工程,是世界上最长的桥隧组合跨海通道,它的开通更具标志性意义,必将大大地带动大湾区特别是大湾区西部地区的发展。近两年内,与香港连接的莲塘-香园围口岸、与澳门连接的粤澳新通道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也将陆续建成。”

  张晓明透露,为了促进协同发展,提高大湾区整体竞争力,对大湾区内不同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机场、航运港口建设,也将加强规划部署的统筹协调,合理确定各自定位和分工,避免重复建设、同质化和恶性竞争。

  张晓明说,中央还将继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港澳拓展发展空间,为港澳居民到内地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促进港澳和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他说:“目前,中央各有关部门仍然在研究有关的政策措施,包括推进与港澳与内地在科技创新领域和中医药领域的有关合作、降低粤港澳通信漫游费用等。总之,中央的大政方针和政策取向已经确定,有关的政策举措肯定陆续有来。”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