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系列报道:科技创新引领中国宁夏工业转型升级

2018-09-20 10:47: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郭长江、廉军、许新霞、徐升、柴安东):1958年10月25日,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宣告成立。宁夏丰富的煤炭资源曾经成就了宁夏工业经济零的突破,而随着环境约束增大、投资下滑,宁夏开始面临越来越大的转型压力。为了突破资源性经济的桎梏,宁夏依靠科技创新,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

  驱车行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沿途会看到不少破败的工业园区和厂房建筑物都落满了厚厚的煤灰。石嘴山市国家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谭辉告诉记者:“那个时候涉煤的相关企业、产业都好干,而且好多就是靠胆子大,淘到了第一桶金。随着现在当地的资源枯竭,现在靠原有传统的经营模式发展企业,相当一部分企业都已经倒掉了。”

  但是,就在破败的工业园区和老厂房不远处,总有企业被“逼”上梁山,调整产业结构,转型成功为全国有名的行业冠军。

  在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的镗床车间里,一款为复兴号动车准备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铝合金枕梁,经过企业跟北京交通大学近3年的联合攻坚,将装车试跑,迎来新产品的订单。公司董事长秘书杨海波说,其实他们最早也是给煤炭企业配套生产零部件的,但从2009年开始,他们意识到,企业的煤炭资源依赖症已经面临无路可走的境地。

  杨海波说:“不能在这一棵树上吊死!后来我们开发汽车的相关零部件,再后来就是特高压输变电相关零部件、工业机器人的零部件,到2016年、2017年的时候就是高铁枕梁的铝合金零件。”

  60年前,石嘴山市优质的无烟煤催生了宁夏第一度电、第一吨钢铁。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工业经济在这里实现了零的突破。挖煤的轰鸣、钢水的沸腾,让石嘴山工业经济扶摇直上。直到2008年,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帽子如电光火石般扣到石嘴山的头上。谭辉说,盛极而衰之痛,不仅吃光了资源的“老本”,也促使管理者政绩观的重大转变。

  谭辉表示:“过去一直在追求GDP、固定资产投资,我们现在已经有了转变。我们重点引进高新技术企业,投资一个亿,我认定招商引资任务的时候认定4个亿。走科技创新之路可能是实现另外一个‘零’的突破。”

  宁夏工业摇篮石嘴山从资源经济成功转型,生动复制了中国资源型地区攻坚克难找出路的轨迹。同时,宁夏还有大批传统工业企业,依靠着自发的供给侧改革和科技创新走向了新的光明。

  位于银川市经济开发区的共享集团,从东门进去以后有一条路,路北是被铸模粉尘熏得黑乎乎的老厂房,恶劣的工作环境逼走了不少年轻人;路南则是用白色油漆粉刷一新的厂房和洁净的车间,工人可以穿着洁白的衬衫上下班。企业相关负责人何晓东说,新厂房里实现了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属于国内首创。

  何晓东说:“从路北走到路南,大概需要一分钟时间。这一分钟时间,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工作环境,两种新的生产方式和旧的生产方式的完全的一个对比。这个工厂实现了无吊车、无模型、无重体力、无废砂及粉尘排放、无温差的工作环境。以发动机汽缸盖铸件为例的话,它的样件生产周期平均缩短了80%多,成品率从50%提高到了99%。”

  近年来,宁夏将创新驱动作为自治区三大战略之首,抓重点、补短板,把科技创新贯穿到工业全领域。在曾经挖出煤炭就赚钱的石嘴山,诞生了国内把资源“吃干榨净”的循环经济样板企业大地循环公司;而在腾格里沙漠边缘的中卫市,你很难想象这里建立起了中国西部云基地数据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自张宏年说:粗放经营的工业传统面貌正在发生惊艳的转变,我们突出完善创新体系,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创新能力的显著增强,为工业提质增效升级提供强劲动力。每年实施100个左右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设立了专项资金,通过贷款贴息、保费补贴、综合奖励等方式,支持企业采用新技术、运用新设备、开发新产品、拓展新业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