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盟领导人非正式峰会召开 英国脱欧谈判能否取得突破引关注

2018-09-20 14:28: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19日,欧盟领导人非正式峰会在奥地利萨尔茨堡举行。由于此次峰会最主要的议题就是讨论英国脱欧方案,因此也是引起了多方关注。由于距离英国正式脱欧只有大约半年的时间,因此脱欧谈判也进入到了关键阶段。

  

  在19日举行的欧盟领导人非正式峰会晚宴上,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向欧盟各国领导人阐述了自己的脱欧方案并寻求支持。不过,对于特雷莎·梅的方案,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英国提出的方案对脱欧谈判来说是“积极的”,但是围绕爱尔兰和英国北爱尔兰地区边界问题仍然需要进一步协商谈判。

  

  北爱尔兰边境问题仍阻碍谈判进展

  据媒体报道,由于无协议脱欧对英国和欧盟伤害巨大,双方都希望能尽快达成协议,但爱尔兰和英国北爱尔兰地区边境问题仍是阻碍谈判进展的最后困难。从图斯克的表态中也可得知,欧盟和英国在该问题上依然分歧很大。

  

  据报道,按照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英国在脱离欧盟后在境内设立自由贸易区,保留与欧洲一直的贸易规则和产品标准,以确保英国与欧盟国家之间货物自由流通,同时避免爱尔兰和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出现“硬边界”,也就是实体的货物和人员检查站。

  

  不过,英国提出的方案很难获得欧盟的认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此前表示,脱欧后英国将不再享受欧盟成员国的特权,也不再是欧洲单一市场成员,更不可能随心所愿选择性保留这个市场的某一部分规则。欧盟的方案是,主张将英国北爱尔兰地区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内部,而英国本土不在其中。但是这一主张同样遭到了英国的强烈反对,认为这割裂了英国国内的统一市场。

  峰会能否取得进展有待观察

  

  据当地媒体报道,预计当地时间20日中午,欧盟其他27国领导人将讨论目前脱欧遇到的难题,并商讨发表一个联合声明。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分歧依然较大,谈判的进一步推进需要双方继续做出实质性的妥协或让步,这次会议上能否取得较大进展仍有待观察。

标签:英国脱欧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